​银保监会迎“一正四副”主席格局!肖远企升至副主席

2021-03-04 20:33:3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顾强

现年54岁的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已升任银保监会副主席。与此同时,银保监会两名副主席黄洪、祝树民也到龄退休。

按照最新调整,银保监会正式迎来“一正四副一纪检”的领导班子——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周亮、梁涛、肖远企,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

银保监会设立于2018年3月,由原银监会、原保监会合并而来。2018年8月,银保监会“三定”(即定职责、定机构和定编制)落地,设主席1名、副主席4名。而在“三定”方案落地前,银保监会副主席共有7名,分别为王兆星、陈文辉、黄洪、曹宇、周亮、梁涛、祝树民。2018年8月底,陈文辉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党组成员;2019年,王兆星退休。

肖远企在金融监管部门任职多年,有丰富的金融监管经验,被业内视为熟谙境内外金融业、宏观和微观监管的复合型、专家型人才。

公开资料显示,肖远企199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外事局、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工作,1993年—1996年在中国人民银行纽约代表处工作,1998年—1999年赴英国留学,获MBA学位,2000年起先后在澳门金融管理局、广东原银监局、重庆原银监局任职,2009年起任原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2010年起兼任原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后任原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2015年起任原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

肖远企是资深监管干部,兼具国际视野与监管经验,曾参与WTO和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区谈判。任职期间,他还牵头制定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并多次代表银保监会参加新闻发布会,专业能力和开放态度有目共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