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丨“十四五”时期人均预期寿命如何再提1岁 ?听听他们的建议

2021-03-06 17:16:54来源:央视新闻编辑:何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备受人们关注,其中“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这在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了热烈讨论。

“十三五”期间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了77.3岁,提高了一岁。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概述中提出,要将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围绕这一目标的实现医卫界的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 边惠洁: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目标要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一岁,我觉得这个目标非常宏伟,也非常好,尤其是影响人口寿命,比如慢性病,以及肿瘤重大自身免疫性疾病用药问题,比如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方面,在这些方面重点发力,对于我们在“十四五”提到的目标将有很大的作用。 

委员们还聚焦基层医疗人才培养体制创新、贫困人群疫苗接种、医生群体普遍接受传染病规范培训等公共卫生领域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 张俊廷:(乡)村医(生),读完本科以后,真正到村里面去做医疗工作的,是没有这样的人才,我觉得人才是缺乏的。能不能搞一些中级专科的人才?专门做村医,(去)乡镇医院。这些人才,不要让他一下读了本科5年,然后让他去做(乡)村医(生)。所以我觉得能不能在教育体制改革当中,能不能有个短期的两年、三年的全科医生的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 徐丛剑:宫颈癌大概是现在为数极少的,可以通过打疫苗来预防的一个癌症。但是我今年又注意到一个问题,大家都把这个目标还是集中在城市,因为城市的中小学学生适龄儿童是比较容易进行宫颈癌疫苗接种的。但是实际上,它其实是经济状况越差、人员越分散的地方,它的发病率越高,而且分散了以后它更不容易得到规范的筛查和防治。所以其实更偏僻的地方,其实更需要宫颈癌疫苗的这个接种。 

全国政协委员 朱同玉 :在我们的急诊,实际上是非常需要传染病的知识。如果急诊的医生没有传染病的知识,我们的急诊实际上就达不到第一关筛选病人的作用。所以对急诊的(医生) 、对于内科的(医生)、对于感染的(医生),这些可以拿出一两个月的时间,到传染病医院规(范化)培(训),这样也解决了传染病医院规(范化)培(训)难的问题。所以还是有很多需要动脑筋克服的现在体制性的障碍,让我们公共卫生体系真正从软件、硬件上都能够有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