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3·11”十年后 福岛安全了吗

2021-03-11 13:05:05来源:央视新闻编辑:何勇

十年前的今天,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引发特大海啸,并造成福岛核电站灾难性核泄漏事故。十年里,用海水冷却堆芯,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应堆,持续产生大量核废水。东京电力公司准备了137万吨容量的约1000个存储罐,但是已经使用了九成,并且会到明年秋天全部装满。去年下半年,日本政府声称要将处理过的核废水排入太平洋。目前,关于核废水排放入海一事日本政府尚未决定,但核废水的问题一天没有解决,人们担忧就一天不会停止。

核废水要怎么处理?日本经济产业省曾经提出过蒸发释放、地下掩埋等五种方案,最终得到日本政府支持的是排放入海。 

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经过处理,核废水当中的绝大部分放射性元素都可以清除,但是“氚”没有办法清除。他们会把废水里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日本国内外的抗议。日本政府很快收到了5000多封抗议信,大部分来自日本各地的渔业协会。而各方一是担忧核废水污染环境,二是担忧在核事故发生之后就曾经隐瞒核泄漏的东电,这次说的是实话吗? 

我们采访了福岛大学一直研究核污染问题的小山教授,他觉得核废水是不是安全,不是日本说了算。 

福岛大学教授 小山良太:应该请包括中国等其他国家或者国际机构的科学家进行确认,否则只是日本政府在发表自认为是正确的信息,很多人会指出当时说了谎,隐蔽了消息,这次就算是真实的也无法相信,不仅是日本国外,日本国内有很多人也会这样想。

不过,如何处理核废水不是福岛面临的唯一核问题。根据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公布的辐射量分布图,和十年前相比,2020年10月,福岛核电站周围80公里内的辐射量减少了八成。但是,核电站的西北方向,仍然有辐射量高于其他地区的区域。 

总台记者 王梦:听说我们要来福岛,很多人问我说福岛现在安全吗?所以这次我带了一个测辐射的仪器到福岛。现在的数值到了0.45。0.3以上,注意这个黄灯就会亮。如果是在0.3微西弗以下,安全这个绿灯是亮的。在东京的时候,数值基本是在0.07或者0.15微西弗。在福岛有大片的土地,是像我身边这样的农田。福岛也是一个农业大县,而且还有大片的渔场。所以现在也有很多人在问,福岛的粮食能吃吗?福岛的鱼能吃吗? 

在日本各地的超市里,来自福岛的食品往往价格会便宜一些,但总是被剩下的。日本政府在2019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约13%的受访者在购买食品时,会在意是不是产自福岛。哪怕在核事故之后,福岛县产的食品、鱼类都要经过放射性物质检测才能进入市场。那么民众的担心有道理吗?2019年10月,福岛县近海捕获的一条海鱼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今年2月下旬,福岛县近海捕获的一条许氏平鲉体内检测出放射性物质铯的含量是日本国家食品标准的5倍。 

福岛大学教授 小山良太:有可能是被圈在(核电站附近围堵海域)里面的鱼,穿过屏障逃了出去,日本政府这样推测的,还没有确定。与其说是核辐射泄漏了,更有可能是核电站附近的鱼逃了出去,海里的其他鱼究竟如何还不清楚。日本政府和相关的研究机构,应该进行详细调查。 

福岛核事故之后,一度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限制日本食物进口,10年之后,这些措施还没有完全取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