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监管机构建议暂停使用强生新冠疫苗

2021-04-14 10:05:08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王宏彬)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以及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3日发布联合声明,建议暂停接种强生新冠疫苗,因为6名接种者出现血栓症状。

声明说,上述6人出现血栓伴随低血小板症状,这种情况“目前看来极其罕见”。疾控中心下属的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将于14日开会讨论,药管局也已经启动调查。

声明说,在调查水落石出前,谨慎起见,建议暂停使用这款疫苗。

 

3月10日,在美国芝加哥,一名男子在进入联合中心球场新冠疫苗接种点前测量体温。(新华社发,乔尔·莱纳摄)

《纽约时报》以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官员为消息源报道,6名出现血栓的接种者均为女性,年龄在18岁至48岁之间,其中1人死亡,一人重症住院,她们在接种疫苗6至13天后出现血栓症状。

据美联社报道,包括大规模接种点在内的美国联邦疫苗分发机构将停用强生疫苗,各州和其他提供疫苗的渠道也将效仿。

强生新冠疫苗由强生公司旗下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研发,只需接种1剂,今年2月27日获美国药管局批准在美紧急使用。药管局网站显示,接种强生疫苗后常见不良反应为注射部位疼痛、头痛、疲劳、肌肉痛和恶心,大多为轻度至中度,持续1至2天。

 

2月22日,民众驾车来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处疫苗中心准备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美国部分州近日因一些人接种强生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临时关闭部分接种点。据报道,北卡罗来纳州有18人在接种强生疫苗后出现明显不良反应,科罗拉多州和佐治亚州分别有11人和8人报告明显不良反应,症状包括头晕、恶心、昏厥等。美国疾控中心当时说,经过分析,暂未发现任何值得忧虑的安全问题,建议继续推进强生疫苗接种。

欧洲药品管理局9日说,4名在美国接种强生疫苗的人出现血栓,药管局正在评估这款疫苗与血栓的关联。

杨森制药有限公司随后表示,“目前无法确认这些罕见病例与强生疫苗有明确因果关联”,企业正与监管机构合作,提供数据及相关信息。

强生疫苗目前在欧盟等地区获批使用,但未投入大规模接种,主要在美国推广接种。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日,美国大约有680万人已接种强生疫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