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定期限 留后手

2021-04-14 15:01:30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惠晓霜)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13日说,总统约瑟夫·拜登决定,今年9月11日前“铁定”撤出驻阿富汗美军,只是,部分美军会继续驻留以“保护美国外交设施和人员”。

“无条件”撤?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当天在媒体吹风会上披露这一消息。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说,拜登14日将发表讲话,内容包括“美军撤离计划和时间表”。

这名高级官员称,美军5月1日前开始撤出阿富汗,9月11日前或者更早完成撤军,时间表不会因阿富汗安全局势等而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部队也会依照这一时间表撤军。

这名官员说,拜登认为,前任政府在撤军问题上“随势而定”的做法会把美军“永远留在阿富汗”。

唐纳德·特朗普任总统时期,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2020年2月底签署协议,美方承诺分阶段撤军,今年5月前全部撤出。

拜登就任后重新评估这份协议,与他的顾问及美国盟友磋商,认为出于“战术原因”,美军难以在协议规定日期前“安全有序”撤出。不过,普萨基说,拜登一直认为,“军事手段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我们在那里待的时间太长了”。

人数不清

那名高级官员说部分美军将留在阿富汗保护美国外交机构和人员,却没有披露具体人数。

驻阿美军公开人数是2500人。但美联社报道,美国多年来少报人数,驻阿美军实际数量更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在阿富汗另外部署了数百名特种部队士兵,配合中央情报局执行“反恐”任务。

美国情报部门13日发布一份年度评估报告,认为如果没有美军及北约部队支持阿富汗政府军,塔利班可能在与阿政府军的作战中占据优势,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不太可能在2022年达成和平协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将继续在阿富汗保留情报人员。

“不撤不谈”

就美国最新撤军时间表,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告诉美联社,塔利班正等待美方正式消息。

塔利班驻卡塔尔首都多哈政治办事处的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除非所有外国部队完全撤出”阿富汗,塔利班“不会参加任何想要就阿富汗事务做决定的会议”。

土耳其、卡塔尔和联合国13日早些时候宣布,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定于4月24日至5月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土耳其政府说,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都将派代表参加。不过,纳伊姆说塔利班尚未决定是否参加。

塔利班曾警告美方,违反5月1日前撤军的承诺会有“后果”。那名美方高级官员在吹风会上说,美方已经明确告知塔利班,如果对方在美军撤出过程中袭击美军,将招致“有力回应”。

今年是美国“9·11”袭击20周年和阿富汗战争20周年。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海外战争,已导致美军2200多人死亡、约2万人受伤,耗资高达1万亿美元。美国及其盟友的军队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阿富汗陷入动荡,美军带来的战火和暴力已导致超过10万阿富汗平民伤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