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军队连曝多起性丑闻 “真相太丑陋也太复杂”

2021-04-30 10:19:42来源:央视新闻编辑:何勇

2021年2月2日,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卸任不久的加拿大前国防参谋长乔纳森·万斯(Jonathan Vance)上将被他曾经的下属和情人凯丽·布伦南(Kellie Brennan)少校匿名揭发说,两人存在不正当性关系。

20多天后的2月24日,万斯的继任者、时任加拿大国防参谋长的阿特·麦克唐纳(Art McDonald)海军上将也因受到不当行为的指控而被迫辞职。

3月9日,加拿大军队时任人事司令官海登·埃德蒙森(Haydn Edmundson)海军中将也因为性行为不端而遭到调查。

在加拿大军队中,国防参谋长是军职最高的官员。加拿大军队中如此多的将领都牵扯到性行为不端的案件中,在世界各国军队中,都是罕见的。

△加拿大前任国防参谋长乔纳森·万斯(左)、阿特·麦克唐纳(右)

4月29日,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吉特·萨詹(Harjit Sajjan)宣布,将对加拿大军队中的骚扰和性行为不端情况进行独立审查。

根据国防部向议会提供的数字,在过去5年中,加拿大军队中性侵犯的报告就多达581份,还有221项性骚扰事件的记录。

加拿大军队的性丑闻不仅仅是最近才发生的,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被揭露过。

积弊已久的军中文化也污染了加拿大的军校。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20年10月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在位于安大略省金斯顿的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以及位于魁北克省上黎塞留的圣让皇家军事学院,有28%的军校女生遭受过性侵犯,仅在此前的一年里,就有15%的女生在军校遭受过性侵犯。

在这些数字背后,有两个让人唏嘘不已的故事。

凯丽·布伦南:真相丑陋到无法直视

凯丽·布伦南,曾是加拿大前国防参谋长乔纳森·万斯的情人,也是最早匿名向媒体揭发万斯的人。4月23日,她就此在加拿大议会女性地位委员会作证。

2001年,不到30岁的布伦南与万斯开始约会并成为他的情人。2006年,她成为万斯的直属下级。布伦南说,两人后来的关系带有了强迫性,“如果他给我打电话或发短信,我就必须给他回复”。

在两人时断时续的长期关系中,布伦南与万斯先后生下了两个孩子,但是万斯从未支付两个孩子的抚养费。

不仅如此,万斯还阻止布伦南的晋升,目的是防止成为别人的把柄,影响自己的升迁之路。

△万斯在2012年写给布伦南的邮件上说:“我们也许可以抛开戒备,到一个穿不穿衣服都无所谓的加勒比小岛上去。”

后来,两人的关系破裂,布伦南打算向军队中的执法部门举报万斯与她的不正当关系。但是万斯告诉她,自己的地位“不可撼动”。

有着少校军衔、从军30年的布伦南是这样描述加拿大军队文化的,“这就是一扇锁着很多秘密的门,我们都害怕打开这扇门看到真相。因为真相太丑陋,真相也太复杂”。

受害女军人的丈夫:“家贼”的行径令人痛苦万分

另一个故事的主角也是一位少校军衔的退役军人,他叫凯文·沙穆恩(Kevin Schamuhn),他的妻子安娜丽丝(Annalise)也曾在军队中服役13年。后来,因为安娜丽丝遭到上司强奸,沙穆恩不得不退役。

△退役少校凯文·沙穆恩和妻子安娜丽丝

2006年,沙穆恩和乔纳森·汉密尔顿(Jonathan Hamilton)一同在阿富汗服役,算是战友。后来,两人都在安大略省金斯顿安家,还成了邻居。

2013年,沙穆恩到外地参加部队训练,他的妻子、退役军官安娜丽丝先后两次遭到了汉密尔顿的强奸。

△沙穆恩在阿富汗服役时(左)、服役时的安娜丽丝(右)

夫妇俩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5月2日,法庭认定汉密尔顿的6项罪名成立,然而到了8月份宣布判决结果时,法官却轻判为缓刑3年。

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因为一连串的幕后操作。先是沙穆恩所在部队的指挥官杰森·阿代尔(Jason Adair)上校给法官写了一封品行证明信,把汉密尔顿描述成为一个战斗英雄,说他的强奸行为只是“一时糊涂”。沙穆恩得知消息后,要求部队修改这封信,阿代尔上校虽然当面答应了他,之后却一字未改地提交给了法庭。

随后,沙穆恩的顶头上司、加拿大特种部队司令官皮特·道威(Peter Dawe)少将在未与这对夫妇沟通的情况下,也给法庭写了一封品行证明信为汉密尔顿背书,声称汉密尔顿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等来为其开脱。道威甚至向沙穆恩承认,他就是想影响判决结果。

△杰森·阿代尔上校(左)、皮特·道威少将(右)

沙穆恩说,让他对军队感到失望的,不仅仅是妻子被强奸,更多的是军队高层在事后对汉密尔顿的包庇和纵容。

更讽刺的是,就是这位在部队和上司眼中的“英雄”和“好人”,在另外一起与本案不相关的强奸案中被判3年有期徒刑。

沙穆恩在回忆这件事情时说:“那是一次遭到背叛的极其痛苦的经历。我在海外遇到的所有敌人,没有一个像他们这样对我的生活和家庭造成如此严重的伤害。”

如今,当加拿大军队中的性丑闻被接连曝出时,这对夫妇的遭遇也就不奇怪了。还有很多人有着与他们类似、甚至比他们更严重的遭遇。

△公开揭露军队性丑闻的部分现役和退役女军人

2015年,加拿大前最高法院大法官玛丽·迪尚(Marie Deschamps)曾就军队中存在的这些现象发表了一份报告。她在报告中这样说,加拿大军队的整个文化已经“充满敌意”,如同“瘟疫”。

2021年,代表军队遭受性侵犯的女性发起集体诉讼的克里斯汀·伍德(Christine Wood)在向议会作证时说:“我认为,加拿大军队的性行为不端现象令整个国家难堪。”(总台记者 张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