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现代戏《保定红二师》首演 以本土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2021-04-30 23:01:12来源:央视网编辑:刘波

莘莘学子振臂呼,风云骤起漫古城。4月29日晚,由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一团精心创排的河北梆子大型现代戏《保定红二师》在关汉卿大剧院首演。全剧用富有张力的戏剧冲突和河北梆子慷慨激昂的艺术特色,带领观众回溯1932年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再现二师学子唤起民众、救亡图存的不屈抗争。

《保定红二师》首演现场观众

“红二师”即原河北保定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因为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后人习惯称其为“红二师”。1932年学校爆发爱国护校斗争,13名进步青年在“七·六”惨案中壮烈牺牲。《保定红二师》便是根据这一斗争改编而成。该剧讲述了钟旭涛(虚构人物)等进步学生,在贾良图、曹金月、边隆基(均为二师“七·六”殉难烈士)等共产党员影响下,积极参与护校斗争,机智化解校内粮食危机,果断除掉同学中的反动分子,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日救亡伟大斗争的故事。全剧除了反映真实历史事件,青砖灰瓦、拱形门洞的二师门楼,高大的西大街牌楼等保定元素也在舞台呈现。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剧让我们重温了发生在二师的那段红色历史,从革命先烈的奋斗牺牲中得到精神的洗礼,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保定红二师》演出剧照

据了解,《保定红二师》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省“十四五”重点扶持剧目,也是保定市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献礼建党百年,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的重点演出剧目。这是保定市第一次以戏剧的形式展现“红二师”题材,形象地反映了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救民族于危亡,拯民众于水火,与广大民众同心同德、深受拥戴的历史必然,展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思想内涵。

《保定红二师》演出剧照

据主创团队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后,二师几经易名,从过去的河北保定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到今天的保定学院,校园一次次改换面貌,但“红二师”的爱国情怀与担当精神始终不变。战争年代,它是为救国于危亡而英勇献身的一腔热血;和平年代,它是随时准备安放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的一颗红心。2000年至今,保定学院共计有170余名毕业生选择到西部支教,让二师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保定红二师》一剧,即是对其信念之基、理想之根、精神之源的积极探求和艺术展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