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影片“火爆” 全国电影总票房已突破8亿元

2021-05-03 11:05:07来源:央视网编辑:

央视网消息:从历年票房来看,“五一档”虽然比不上“国庆档”“春节档”这样的热门档期,但也算是小档期中的大档期,2018年和2019年的总票房在10亿—15亿的量级。今年加长版的“五一”共有13部影片扎堆上映,不仅数量上创出了历史新高,票房上也有望刷新记录。截止到5月2日19时11分,“五一档”全国电影总票房已突破8亿元。


今年的“五一档”电影可以说竞争十分激烈。5天的假期挤进了十多部新片,其中包括包括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郭富城、段奕宏主演的《秘密访客》,李玉执导的《阳光劫匪》,古天乐、梁家辉、吴镇宇等香港演员云集的《追虎擒龙》,许光汉主演的《你的婚礼》等,覆盖谍战、青春、悬疑、喜剧等多种题材类型,明星阵容强大,让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相比于今年“春节档”,今年“五一档”电影票价有所回落,多部影片的预售平均票价都在40元以下。据了解,自2015年至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五一档”票房呈逐年稳步增长态势,年均涨幅达33.18%。其中,国产影片的票房占比和观众口碑显著增强。

《悬崖之上》用“群像叙事”致敬无名英雄

作为今年“五一档”的热门影片之一,由张艺谋执导的主旋律作品《悬崖之上》备受关注,影片以“致敬无名英雄”为主题,用“群像叙事”的方式开启中国谍战类型主旋律创作的新探索。

作为张艺谋导演生涯中的首部谍战类型影片,《悬崖之上》改编自全勇先原创故事,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共产党特工们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

聚集张译、于和伟、倪大红等众多实力派演员,角色众多却鲜明立体,影片力求以情动人,以美好人性与崇高信仰的结合,塑造奋战在隐秘战线的共产党无名英雄的生动形象。

对于导演张艺谋而言,不仅是首次触及谍战题材,采用“群像”的方式进行叙事,也是他创作中的第一次,影片在零下四十度的东北林海雪原实景拍摄,以贯穿的雪景、强烈的黑白对比,衬托出伟大的红色信仰。

避免简单说教,不让形式感凌驾故事之上,张艺谋表示,《悬崖之上》正是对主旋律影片创作的一次再探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