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查处“骗取人才购房证明”,16人将被收回房源

2021-05-12 09:42:12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刘宇轩

4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花两万挣百万”,南京“人才购房资格”可找中介“买”》的报道,曝光了南京有中介帮购房者骗取人才购房证明的问题。5月11日下午,南京发布通报称,对核查发现的47名违规取得购房证明当事人进行处理,对其中已使用购房证明的16人,启动注销购房证明程序,督促开发企业及时收回房源。

报道发出后,南京市人才安居办会同公安、人社、房产等部门展开全面核查。经核实,确实存在通过虚构劳动关系、代签劳动合同、代缴社保费用、伪造印章等,骗取人才购房证明的不法行为。公安机关已对查明违法犯罪事实的人员依法处理,目前2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被治安处罚。

对目前核查发现的47名违规取得人才购房证明的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其中,尚未使用购房证明的31人,注销购房证明;对已使用购房证明的16人,启动注销购房证明程序,督促开发企业及时收回房源,并组织重新销售。

对新华每日电讯曝光的位于江宁区的南京良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领航旅行策划有限(南京)公司),因公司参与骗取人才购房证明,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法人代表已被行政拘留。对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高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进行核查,因其未办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进行虚假宣传,涉嫌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给予禁入南京市房地产经纪市场的惩戒,核查期间已责令其暂停营业。

对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核查,发现1家“黑中介”,由属地人社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对已查明涉嫌伙同中介,通过虚构劳动关系,帮助申请人骗取购房证明的1家企业,移出人才安居名录库,不再享受人才安居相关政策。对以“高级技师”名义取得的购房证明进行核查,发现1人证书造假,依法注销其购房证明。

对申请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人员进行核查,发现2名毕业生申请租房补贴时提供证书存疑,现已停发补贴并进一步核查。若存在骗取补贴行为,将按规定追回补贴资金,并对其本人作相应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