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指控19岁校园枪击案嫌疑人

2021-05-13 16:43:54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王宏彬)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市校园枪击案嫌疑人伊利纳兹·加利亚维约夫12日正式受到谋杀罪名指控。调查委员会说,这名19岁青年去年被诊断有“脑部疾病”。

加利亚维约夫12日出庭接受指控,法庭裁定对他实施为期两个月的审前羁押。加利亚维约夫戴着手铐,表情镇定,说自己没病。

负责重案调查的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加利亚维约夫因为严重头痛多次求医,去年被诊断患有脑部疾病。不过声明没有细说具体是哪种疾病。

 

5月11日,防暴警察在俄罗斯喀山市发生枪击事件的学校外。(新华社/卫星社)

加利亚维约夫的家人称,今年以来注意到他脾气变坏,变得“更有攻击性”。

据当地媒体报道,加利亚维约夫曾在事发学校上学,后考入某职业学校,今年4月因为长期旷课和缺考被职校开除。

媒体披露,加利亚维约夫在即时通讯软件“电报”上胡言乱语,自称“体内住着一个魔鬼”,作案前十几分钟发文威胁“要杀许多人”。

加利亚维约夫11日闯入喀山市第175中学,用一把半自动猎枪和自制的土炸弹杀害7名学生和2名教职人员,另有20名学生和3名成人受伤,其中多人是在逃跑过程中受伤。据媒体报道,事发时有人从窗户跳下。

 

5月11日,人们来到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驻莫斯科代表处献花,悼念喀山枪击事件遇难者。(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遇害的7名学生全在一个班级,年龄大概十三四岁。受伤的20名学生中,4人伤势严重,1人性命垂危。9名伤者被直升机送到莫斯科的医院接受救治。

鞑靼斯坦共和国把12日定为共和国哀悼日,公共机构降半旗致哀,人们前往事发学校附近临时设置的纪念点,现场堆满鲜花和玩具。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并且下令收紧枪支管控。

俄罗斯持枪规定严格,市面上合法销售的枪支只有弹匣容量少于10发子弹且不能连发的猎枪和体育比赛用枪,获得持枪证需要精神科、眼科医生提供证明并完成安全用枪课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