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陡增 美联储能否“独善其身”?

2021-05-13 18:02:34来源:新华社编辑:何勇

新华社华盛顿5月13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大幅增长0.8%,是2009年6月份以来最大环比增幅。

分析人士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美国政府推出数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背景下,美国通胀压力存在持续上升的可能性。美联储能否“独善其身”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值得观察。

 

事实上,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在过去一年被抑制的消费热情短期内大量释放,美国多数商品价格都在随之上涨,尤其是机票、酒店等价格大幅攀升。同时,全球芯片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导致制造商成本飙升,进而推高商品价格。

在经济加速复苏、CPI持续攀升的大背景下,美联储能否坚持货币立场面临较大外部压力。

美联储多次暗示,在经历了多年低通胀环境后,更高的通胀是可以被接受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数次强调,通胀上升是暂时的。在经济前景仍未确定之际,美联储不考虑收紧银根。但这一决定并未被市场普遍接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