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上百人丧生 多方调停“停”不下来

2021-05-16 09:44:27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刘秀玲)以色列15日继续空袭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巴方武装人员以火箭弹回应。巴以冲突近来愈演愈烈,不到一周已造成巴方超过130人死亡、以方8人死亡。埃及等多方介入调停,仍未促成双方停火。

 

这是5月14日在以色列南部城市斯代罗特附近拍摄的以军士兵。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巴勒斯坦医疗人员15日说,以军彻夜空袭加沙地带导致巴方至少12人死亡。巴以10日爆发激烈冲突以来,加沙地带已有至少136人丧生,包括34名儿童和21名妇女;大约950人受伤。

以军方说,14日晚7时至15日早7时,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朝以色列发射大约200枚火箭弹,其中100多枚遭防空系统拦截。炮火声响起,数以千计以色列人紧急避难。10日以来,以方报告8人死亡,包括1名士兵和2名儿童。

 

5月14日,加沙城一处地点遭以军空袭。新华社发

巴以冲突升级引发以色列国内犹太裔和阿拉伯裔群体对抗加剧。以色列警方说,超过750人因互殴被捕。一群犹太暴徒12日在特拉维夫附近将一名阿拉伯裔男子打成重伤;在南部港口城市雅法,一个阿拉伯裔家庭遭燃烧弹袭击,家中男孩受重伤。

美国负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哈迪·阿姆尔定于15日在耶路撒冷会晤以色列领导人,随后前往约旦河西岸与巴勒斯坦官员对话,以推动双方实现“持续冷静”。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原定14日就巴以局势召开紧急磋商,遭美方阻拦。联合国安理会定于16日就这一问题举行磋商。

 

这是5月13日在以色列中部城市耶胡德拍摄的被火箭弹击中损毁的房屋。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约旦等国呼吁巴以冲突降级。两名埃及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埃及14日寻求推动巴以双方停火,以启动对话。

一名巴勒斯坦官员说:“来自埃及、卡塔尔和联合国的调解人正在加紧与各方联系,以恢复平静,但协议尚未达成。”

法新社援引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表态并解读说,以方眼下并不打算停手。内塔尼亚胡说:“他们正在并将继续付出高昂代价。这事还没有了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