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汛期我国七大流域可能发生不同程度洪水

2021-05-26 15:59:02来源:央视新闻编辑:何勇

6月1日起我国将进入主汛期,5月份以来,我国南方连续多次发生强降雨过程,共有97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

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 孙春鹏: 由于前期有多轮的强降雨过程,而且雨区重叠,南方的江河水位在逐步抬升,较常年同期偏高。据气象预测,未来南方还将连续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我们一个方面要关注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的洪水,以及山洪灾害,与此同时还要关注主要江河水位的上涨的情况。

孙春鹏介绍说,6月到8月,我国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多雨区为主;黄河中游、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珠江、太湖、辽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长江、淮河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为有效做好主汛期洪水防御,水利部已经组织黄河、海河、珠江、松辽、太湖流域开展了防汛演练,对水文预报、调度决策等进行全过程实景演练,同时督促各地及时修复水毁工程,目前修复完成率已接近95%,水库腾库容工作也有序展开。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技术信息处处长 王为: 今年拟纳入长江流域水工程防洪联合调度的水库增加到了47座,总的防洪库容达到695亿立方米,目前这些水库(的水位)大多已消落到位了。截至5月26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是150.83米,也将按计划于6月10日前消落到汛限水位。

此外,目前长江流域鄱阳湖水位较高,预计近期仍将有强降雨过程,为此,水利部今天派出工作组赶赴江西指导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