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通报3项长城考古重要发现

2021-06-08 18:51:33来源:新华社编辑:何勇

国家文物局8日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等3项长城考古的重要发现。

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是明代蓟镇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以来,为配合箭扣南段长城维修工程,考古工作者发掘了151号至154号敌台,初步明确了4座敌台结构形制、建造使用过程及受损情况,出土石雷、筒瓦等武器装备和建筑构件,为实施修缮工程和后续展示利用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

 

陕西省靖边县清平堡遗址为明代延绥地区“三十六营堡”之一。2020年5月以来,考古工作者在遗址中部完整揭露出一座大型长方形院落,面积约1500平方米,由院墙、照壁、门厅、戏台、东西侧殿、大殿及寝宫等部分组成,布局规整。清平堡遗址是国内罕有保存原貌的明代长城营堡,建筑格局清晰,出土文物丰富,生动再现了明代边防守备、建筑营造、文化与民族融合等历史场景。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沙梁子古城是西汉云中郡所属县城遗址,城址中部发现一座大型长方形夯土台基,总面积近1800平方米。台基上保留16道南北向沟槽,解剖发现台基下叠压储存粮食的窖穴,出土大量粟、黍颗粒和“萬石”印文陶盆、陶量等器物,推测为一座粮仓建筑。这是我国首次在北方长城沿线地区发掘的粮仓建筑遗址,填补了汉代边防体系研究的空白。

 

记者:施雨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