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武汉团队应该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而不是被指责!

2021-06-17 16:58:06来源:央视新闻编辑:何勇

在6月17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日美方一些人继续炒作新冠病毒是由武汉实验室泄漏的。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14日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再次驳斥美方一些人的不实指责。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新冠病毒“武汉实验室泄漏论”毫无根据。世卫组织于3月发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溯源研究报告明确了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这份报告是由30多位全球各领域顶级专家共同撰写,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高度专业性。

赵立坚表示,令人遗憾的是,美方一些人无视联合溯源研究报告,大肆鼓噪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将溯源政治化,这是对以世卫组织为主导的溯源研究的极大冒犯,是对科学家和科学精神的严重亵渎,是对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努力的重大破坏。

赵立坚指出,如果美方真的透明和负责任,就应该像中国一样秉持开放态度,立即邀请国际专家去美国德特里克堡等地进行详细调查。近日,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免疫学博士鞠丽雅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病毒溯源不是人为的生搬硬套,而是严谨的科学研究。中国科学家最早发现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并不意味着武汉就是新冠病毒的源头,更不能借此推断出病毒是由中国科学家制造的。“如果说因为首先发表高质量病毒序列,就被扣上新冠源头的罪名,那么最先发现艾滋病毒的蒙塔涅日教授就应该是全球艾滋病的罪魁,而不是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发现细菌的巴斯德先生,就应该是全球致病细菌的负责人了。相比之下,武汉团队应该获得新冠研究的诺贝尔医学奖,而不是被指责。”

赵立坚强调,去年以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先后接受了多次媒体采访,其中包括路透社、《科学》杂志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多家境外媒体的深度采访,已经反复多次强调了新冠病毒既不是人工制造,也不是实验室泄漏的。石正丽一针见血地说,病毒溯源问题很明显已经被西方政治化了。她发出的质问铿锵有力,“一个人如何能为没有证据的事情提供证据?世界为何要持续向一个无辜的科学家泼脏水?”(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