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事件引担忧 阿富汗召回驻巴基斯坦大使

2021-07-19 16:40:32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杜鹃)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的女儿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遭绑架后,阿富汗政府18日宣布召回驻巴大使和其他高级别外交官,直至安全威胁全部解除。

巴基斯坦外交部随即回应说,阿方宣布召回外交官“令人遗憾”,巴方在绑架事件后已经加强针对阿富汗外交人员的安保措施。

 

4月22日,警察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一处检查点拦停过往车辆。(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卡迈勒摄)

阿方召回多人

阿富汗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的女儿遭绑架以后,阿富汗领导人召回驻巴基斯坦大使和其他驻伊斯兰堡的高级别外交官,直至所有安全威胁解除,包括逮捕和审理肇事者。”

一个阿富汗代表团将前往巴基斯坦查看情况,从而决定“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步骤”。

阿富汗外交部17日证实,驻巴基斯坦大使纳吉布拉·阿利希勒的女儿西勒茜拉16日在伊斯兰堡回家途中遭不明身份者绑架和拷打,数小时后获释,随后在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阿富汗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说,这件事“给我们国家带来心理创伤”。

 

7月16日,阿富汗军队在朱兹詹省参加针对塔利班的行动。(新华社发,穆罕默德·贾恩·阿里亚摄)

巴方表示遗憾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阿方召回驻巴外交官的决定“令人遗憾”,希望阿方“重新考虑”。

声明说,巴基斯坦外交秘书会见了阿富汗大使,介绍了巴基斯坦政府所采取措施,“承诺巴方将全力配合他”。

巴基斯坦内政部17日说,总理伊姆兰·汗把处理阿富汗大使女儿遭绑架一事视为优先处理事项,要求警方和其他执法机构在48小时内将肇事者缉拿归案。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长期以来关系不稳定。阿富汗政府指责巴基斯坦为阿富汗塔利班成员提供庇护,指认阿富汗塔利班与巴情报机构长期保持密切联系。巴方予以否认,指责阿富汗政府纵容反对巴政府的武装人员在阿富汗谋划针对巴方的袭击。

随着阿富汗国内局势最近动荡,两国紧张关系加剧。阿富汗副总统萨利赫近期指认巴基斯坦军方向阿富汗塔利班提供空中支援。巴基斯坦外交部否认,说巴基斯坦“在本国领土范围内采取必要措施保护部队和民众安全”。

巴基斯坦方面上周证实,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占领阿富汗坎大哈省斯平布尔达克边境口岸,巴方随即关闭过境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