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经济亮眼“成绩单”发布 数据中看见活力中国

2021-07-20 09:53:45来源:央视网编辑:何勇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1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经济形势。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看电力:发电用电同比均明显增长

从发电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4%、15.0%、13.7%、26.6%和9%。

从用电看,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6%、16.6%、25.8%和4.5%。全国15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17%。

看投资:固定资产项目总投资2464亿元

从投资审批情况看,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0个,总投资2464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信息化等行业。

看民生:猪肉价格稳住了吗?

今年以来,受供应显著改善、需求有所下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对此,我国启动了猪肉储备收储。7月份已经完成两批中央储备收储,7月21日还将组织第三批中央储备收储。目前看,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价格较前期低点回升15%以上,养殖户信心有所恢复,集中出栏现象有所缓解。

看工业: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何?

5月下旬以来,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钢材、铜、铝等价格已经比5月份的年内高点下跌3%—14%,带动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3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