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前六个月 全国税收收入100461亿元

2021-07-20 16:55:25来源:央视新闻编辑:何勇

根据财政部发布数据,今年前六个月,全国税收收入超过10万亿元,同比增长22.5%。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说,从税收收入看,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100461亿元,同比增长22.5%,比2019年同期增长8.7%。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2.5%,主要是工业服务业稳步增长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上半年工业增加值、PPI分别同比增长15.9%、5.1%;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2.8%,主要受成品油、汽车、卷烟销售增长带动。

刘金云介绍,今年上半年,除增值税、消费税表现良好外,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了17.7%,这是受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带动;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4.9%,这是因为居民收入增长带动的同时,还与股权等财产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有关;此外,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7.6%,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增长29.2%带动。

从非税收入来看,上半年全国非税收入16655亿元,同比增长17.4%。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说,拉动非税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随着增值税、消费税较快恢复,附征的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增长27.7%,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6.9个百分点;二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12.2%,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4.4个百分点;三是对部分垄断行为的行政罚款等带动罚没收入增长27.9%,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3.1个百分点。财政部门加大力度,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 田琪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