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天路看变迁丨牧民住上三层小楼 年收入可达8万元!西藏这样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07-31 10:44:58来源:央视新闻编辑:

西藏曾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5年召开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通过精准扶贫施策、精准帮扶,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各族人民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今天我们就沿着青藏线来到藏北高原——那曲,一起了解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果。

从青海格尔木出发,翻越5200米的唐古拉山口,经过聂荣,就来到了青藏高原的腹地——那曲。1951年8月,解放军十八军独立支队正是按这样的线路进藏。


西藏有句谚语:“那曲最高,阿里最远,昌都最险”,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昼夜温差大,四季狂风肆虐。2015年以前,那曲市有10个深度贫困县(区)、贫困发生率高达22.7%。


2016年以来,西藏加大了以扶贫脱贫为目标的异地搬迁力度,那曲市安多县卓格扶贫小区成为全区近千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之一,小区竣工后共吸纳安多县12个乡镇的牧民群众入住。我们来到卓格小区的时候,党支部书记布桑正在给小区居民代表做民生政策解读。


那曲市安多县卓格小区党支部书记 布桑:我们现在不管去哪个医院,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医疗报销政策;学生上学也能享受到国家提供的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


出生于教师家庭的布桑,先后做过代课教师、村干部,青年时代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卓格小区成立后,布桑村务工作经验丰富、乐于助人,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那曲市安多县卓格小区党支部书记 布桑:听父母那一辈说,旧西藏就是吃饭吃不饱,穿衣穿不暖,现在是人人平等,人民过着幸福生活。对比起来简直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通过国家的政策扶贫,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交通、通讯各方面都特别好、特别方便。


牧民异地搬迁住上了宽敞明亮又温暖的三层小楼,但是如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却成为摆在布桑面前的难题。为此,他经常深入牧户家中,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牧民困扰。


那曲市安多县卓格小区党支部书记 布桑:主要还是以就业为主,我们作为党员积极地对接牧民群众,在牧区放牧增加收入,去工地上打工增加收入。对扶志和扶智方面,党员发挥着一个模范带头作用。


在布桑的带领下,卓格小区党支部68名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到牧民群众当中进行政策解读、意愿收集、介绍致富经验、提供就业信息,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从牧区搬迁下来的阿欧一家,以前靠放牧维持生活,全家8口人人均年收入不足2800元。搬进新居后,阿欧的妻子在自己家经营小商店,生意红红火火。阿欧参加了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在县城开了家藏式服装店,靠着不错的裁缝手艺,年收入可达8万元。现在阿欧家有房有车有事业,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那曲市安多县卓格小区居民 阿欧: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也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生活过得更加美好,我会永远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

安多县还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通过定期回访、个人申报、系统信息自动对比等途径,及时掌握各类返贫情况。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那曲市安多县共完成减贫2635户10444人,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800元增长至13289.4元。


那曲市安多县副县长 扎西平措: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我们安多县解决了他“肚子”的问题,同时也要解决“脑子”的问题。群众对党的感情是真真切切的,自己的收入是清清楚楚的,对党的政策他又是明明白白的。


在那曲市聂荣县嘎确牧业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政府借畜借草,群众劳力入股、政府提供养殖技术、帮扶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多种方式,帮助牧民脱贫致富。


那曲市聂荣县农业农村局 巴桑次仁:2020年的话咱们合作社的总共的营业收入是1600多万,集中兑现了就业的贫困群众70多户。通过扶贫资产带动的有贫困群众1906户;通过收购原料等形式去带动全县8个乡镇,846人脱贫致富。


那曲市聂荣县副县长 尼玛德吉:我们想借“十四五”开局之年,想把这一块儿壮大、壮强、把产业,然后让老百姓积极参与这个产业,让他们的话就是在就近、就片,就在这个门前进行就业、进行增收。


夜幕降临,那曲市聂荣县的盘羊广场逐渐热闹起来,周边百姓汇聚在一起跳起了热闹的锅庄舞。

总台央视记者 张雪松:刚刚我们同藏族朋友跳起了他们的锅庄舞,虽然在海拔4700米的聂荣县城我的呼吸和心跳都很急促,但是从藏族朋友的表情中我们能深深地感受他们正在享受着他们的美好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