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家助学贷款新政 | 新政提高助学贷款额度 不良率不会大幅上升

2021-09-15 11:28:49来源:央视网编辑: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昨天(14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和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有关情况。国家助学政策帮助成千上万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额增加,还款会不会受到影响?国家助学贷款不良率会不会上升呢?针对这样的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 黄家玉:关于提高助学贷款额度后学生的还款压力,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学生还款压力变化不大,贷款不良率也不会因此而大幅上升。(因为)借款学生毕业后有五年的还本宽限期,确实还款困难的学生可选择使用。

黄家玉介绍,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是指政策规定的最高贷款金额,学生可根据学费、住宿费水平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在额度内自主确定贷款金额。历史数据表明,大多数学生不会选择顶额贷款。而且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较长,最长为22年,摊薄了借款学生的还款压力。

黄家玉表示,随着我国信用体系快速发展、个人征信系统不断完善,公民的信用意识普遍提高,特别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群体,还款的自觉性、主动性普遍较强,预计助学贷款不良率不会因贷款金额增加而有大的波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