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家助学贷款新政 | 助力学子安心求学 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4000元

2021-09-15 11:28:49来源:央视网编辑: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9月14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和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有关情况。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家把助学贷款额度提高了4000元,并明确在优先用于学费和住宿费的情况下,可用于日常生活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吹风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做了介绍。

财政部部长助理 欧文汉: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价水平变化以及教育方式的改革,部分高校适当调整了学费和住宿费标准,大学生的基本生活费用也有所提高,部分学生贷款需求较为迫切。

欧文汉介绍,关于4000元额度的标准,是综合考虑了学生贷款需求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后确定的。当前,我国财政收支总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在政策调整时,详细测算了贷款额度增加带来的财政增支、降低风险补偿金比例形成的财政减支以及财政特别是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最终研究确定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4000元。

财政部部长助理 欧文汉:这次明确规定超出部分可用于日常生活费,有利于明晰政策便于执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