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姿、制动、过黑障、开伞下降……神舟十二号返回全流程是怎样的?

2021-09-17 10:31:35来源:央视新闻编辑:覃贻花

昨天(16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并进行了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从6月17日发射到今天(9月17日),整整三个月。

今天,神舟十二号飞船将带着三名航天员返回地球家园。

调姿制动过黑障开伞 神舟十二号返回全流程

戳视频,了解一下神舟十二号返回完整流程↓↓↓

神舟十二号返回过程中首先要进行调姿。打一个比方,调姿就像我们开车回家,先要把车头调到回家的方向。之后发动机开机,制动开始,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

然后“神十二”返回舱进入返回轨道,专业词叫调整配平攻角,就是整个返回舱钟形的大头朝前,这样可以增加气动效应,发挥空气的阻力作用。

返回舱进入大气层,航天员会承受巨大的过载。通俗来讲,就是要承受超出体重很多倍的力量压迫。

之后返回舱进入"黑障"区,大概距离地表80到100公里左右。返回舱这段时间要和地面失去联系。但是地面可以通过比如电扫雷达或者其他的方式知道它走到哪了。

黑障区大概会有4到6分钟时间。另外,返回舱与大气层摩擦会产生高温,但由于使用了一些特殊的材料,航天员在舱内感觉不出明显的温度变化。

出“黑障",返回舱到达距地面10公里高度的地方,之后依次打开引导伞、减速伞,之后是主伞。返回舱乘伞减速下降,这个过程中,返回舱会抛掉防热大底,为最后的落地反推火箭点火做准备。

当返回舱距离地表1米左右的时候,反推发动机启动,返回舱下降速度降到每秒2米以下。

返回舱落地成功之后,航天员通常会迅速把伞绳切断,防止风刮伞,带走返回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