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詹天佑奖发布30项工程获奖

2021-09-27 11:02:33来源:央视新闻编辑:

作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今天(27日),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正式颁发,FAST望远镜工程、矮寨大桥、右江百色水利枢纽等30项工程获此殊荣。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不同于其他质量奖,重点突出工程的科技创新性,评选范围包括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铁路工程、市政工程等。申报奖项的工程必须有创新和突破,必须突出体现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等。此次获奖的包括FAST望远镜工程、矮寨大桥、右江百色水利枢纽、上海深坑酒店、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等30项工程。

例如,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望远镜,全新的设计思路,加之得天独厚的选址优势,使其突破了望远镜的百米工程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而像矮寨大桥建设过程中取得的创新技术成果,则解决了山区大跨度悬索桥设计与施工的诸多难题,有力推动了山区桥梁技术发展。

据介绍,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自1999年开始,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获奖工程一般30 项左右。

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奖项目是:

建筑工程9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辰花路二号地块深坑酒店;东方之门;新建云桂铁路引入昆明枢纽昆明南站站房工程;珠海十字门中央商务区会展商务组团一期工程;苏州工业园区体育中心;曲江·万众国际;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中国人寿研发中心一期。

桥梁工程3项: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白沙沱长江大桥及相关工程;昆山市江浦路吴淞江大桥整体顶升改造工程;矮寨大桥。

铁道工程3项: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西安至江油段;新建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新建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标轨铁路。

隧道工程1项: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工程。

公路工程1项:岳西至武汉高速公路安徽段。

水利水电工程1项: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

水运工程2项:连云港港•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

轨道交通工程4项:郑州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一期工程;重庆轨道交通十号线一期工程;天津地铁3号线工程;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

市政工程2项: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上海嘉闵高架路北段工程。

水工业工程1项:北京槐房再生水厂。

公共交通工程1项: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轨电车试验线工程。

燃气工程1项:佛山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

住宅小区工程1项:青岛瑞源·名嘉汇住宅小区。

(总台央视记者 杨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