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俄方表达的关切完全正当、合理

2021-09-27 16:50:19来源:央视新闻编辑:何勇

9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2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核动力潜艇使用武器级浓缩铀,若澳通过AUKUS获得核动力潜艇,俄或将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监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具有严重的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俄方表达的关切完全正当、合理。

华春莹指出,美英两国向澳大利亚这一无核武器国家出口核潜艇,将涉及武器级高浓铀等敏感核材料及相关技术和设备的转让。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体系存在空白,无法有效阻止澳方将相关核材料用于制造核武器。中方坚决反对美英澳恶意利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机构保障监督体系漏洞,将坚定捍卫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华春莹说,同时,中方也要再次提请各方关注美英澳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的严重危害。美、英将地缘政治利益凌驾于国际核不扩散规则之上,帮助澳成为首个引进核潜艇的无核武器国家,势将刺激其他无核武器国家起而效尤,并为解决地区核热点问题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不仅如此,澳引进核潜艇将损害《南太无核区条约》和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华春莹强调,中方再次敦促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