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物多样性为何能居全国之首?来滇池边的宝丰湿地找找答案!

2021-10-11 15:02:1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邓强

四时常青的滇山茶

高山草地的绿绒蒿

亚洲现存最大陆生动物亚洲象

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漫步的野水牛

……

云南素有“动植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美誉,生物多样性居全国之首,是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和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的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云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体系日趋完善,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一大批珍稀濒危、极小种群物种得到保护和恢复,重要的生态系统和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走进云南宝丰湿地 看滇池湖滨生态带生物多样性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举办地昆明,主会场外不远处就是滇池。 为保护滇池的生物多样性,当地都做了哪些措施?

总台记者 刘文杰:来到宝丰湿地,首先吸引我的,就是这片200亩的水稻田,这也是滇池周边54个湿地当中,唯一一个种植水稻的湿地。那是因为滇池湿地建设,还要兼顾文化元素。这些金灿灿的水稻,不仅是滇池农耕文化的展示,也成为湿地里的一道靓丽景观。

先说植物,这里有蔷薇科植物群落、水杉植物群落、滇池原生海菜花群落等十二个植物群落101个种类。这些漂浮在水面上的小白花就是海菜花,只是在水质特别好的区域,它才能成活、生长。可以说,它也是见证滇池水质改善的一个风向标。

再说动物,湿地的建成,就为动物们提供了草灌丛和林带等适宜它们的环境,苍鹭、家燕、骨顶鸡等10多种鸟类也在这里安家落户。除此之外,滇池金线鲃、昆明裂腹鱼等多种曾经一度消失的鱼类,现在也在滇池重新出现。在宝丰湿地,就专门设立了一个鱼类展示区,像这个肚子上有一条小黑点的鱼,就是滇池金线鲃。

为什么要在滇池边建设这么多的湿地?湿地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净化水质,改善区域环境。在滇池湿地里,种植的水杉、香蒲、紫叶象草等植物,都对水体净化有一定的作用。同时,这些湿地按照自然植被分布特点进行配置,在保持原有植被基础上,乔、灌、草多层协调优化,这样也对维护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区生物链起到很好的作用。

这些湿地建设的背后,其实还有当地政府采取的很多措施。比如在滇池保护区范围内,实施的“四退三还”工程,仅退出的人员,就有32000人,拆迁的房子面积,更是达到了233万平方米。如今,滇池边已经建成湖滨生态湿地5.4万亩,整个滇池,现在已经被湖滨生态带环绕了起来。而通过湿地建设,环滇池湿地植被覆盖率从2007年的13.1%提升到现在的81%。

闭合湖滨生态带的形成,为滇池构建了一道生态屏障,给物种的“回归”和栖息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在滇池消失多年的一些鸟类、鱼类又重新出现,植物物种从232种增加到303种,滇池周边鸟类也有明显增加,有记录的鸟类已经达到139种。可以说,滇池湿地以不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做好了迎接大会开幕的准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