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东北虎原始家园 听专家揭秘全球老虎“消失的栖息地版图”

2021-10-11 15:04:3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何勇

东北虎的存在是森林生态健康的标志,但是作为一种“虎虎生风”、居于食物链顶端的大型食肉动物,威慑力还是有的,有些人甚至“谈虎色变”。

其实,猛兽也有柔情的一面,我们一起来听听它们有什么心里话↓↓

专家揭秘全球老虎“消失的栖息地版图”

看起来生龙活虎的大老虎,事实上当前的生存状态非常不容乐观。全球范围内仅剩的老虎亚种目前全部处于濒危状态。

据了解,他们迅速消失的时间段就发生在过去的100多年。

为了了解老虎的历史和现在的分布情况,记者探访了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的冯利民副教授。

这张地图上,用深深浅浅的颜色,画出了“丛林之王”家族百年一瞬的命运轨迹。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冯利民:我们看到,这张图浅黄色的区域是100多年前世界虎种群鼎盛时期的分布情况,而这个深棕色的区域代表的是现在全世界野生虎的分布区。从图上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100多年之内,在强烈的人为干扰之下,全世界虎种群95%的种群和栖息地消失了。

曾经叱咤山林的老虎家族,在地球上生息繁衍了超过一千万年,却仅用了其中十万分之一的时间迅速走向消亡。

专家介绍,目前全世界野生虎的数量仅剩下3000—4000只左右,100年前全球的9个虎亚种,至今为止其中的3个已经灭绝,仅剩的6个虎亚种目前全部处于濒危状态。在我国国内,仅剩4个虎亚种,其中仅有东北虎种群有恢复的希望。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冯利民:在过去一百多年之内,绝大部分野生虎的种群已经消失了,其中新疆虎已经多年未见,被认为是灭绝的。剩下的4个亚种可能相对命运比较好的、目前有希望能够恢复的,就是东北虎这个种群。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冯利民:我们可以看到,历史上东北虎的主要栖息地是在中国的东北区域,而最近的数十年内,东北虎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区域,以及中俄边界的区域。

大体上野生的东北虎可以分为两个主要的种群:大种群和小种群。大种群主要在锡霍特阿林山脉,这个数量在20年前可能认为在400到500只左右,现在略有增长,应该增长500到600只左右了。

目前,位于中俄边境、曾经是我国仅剩的野生东北虎坚守的最后家园,以此为核心区的广大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域,已划入东北虎豹公园范围内,成为中国野生虎种群恢复的希望和源头。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冯利民:在西南方向有个小种群,这个种群20年前可能认为就是十几只左右。这个区域也是恢复中国境内的野生虎东北虎种群的一个唯一的、最主要的来源。

探秘东北虎原始家园 山高林密鸟兽云集

不是每一片森林都能够成为“兽中之王”东北虎的栖息地,那么东北虎的原始家园会是什么样子呢?

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我国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去看一看我们国家最精华的自然瑰宝,听一听山野精灵们的生命脉动。

在北纬42 °至44°,祖国版图的东北地区,分布着纵横的山地和茂密的森林,无数飞禽走兽在山林的庇护中生息繁衍。森林之王东北虎,便栖息在这个中高纬度物种最丰富的区域。

目前,这片区域划归中央直管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享受着最严保护和周密的监测。

记者走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这里,布设在长白山支脉老爷岭、张广才岭等地的无线红外相机正在传输着各个区域的实况影像。

隔着大屏,记者亲历了与一只实时经过的东北虎相遇。这名传说中的百兽之王,正在从容自如地从隐匿在林中的红外相机镜头前经过,壮硕的体魄与斑斓夺目的皮毛,无不透出森林之王叱咤山林的威猛气势。

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东北虎出现在监测视频中的频率明显增加,呈现数量增长和种群扩散的趋势。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绥阳局东北虎保护局局长 张春雷:监测的频率密度应该说是明显增加,而且在园区外是逐渐向外扩散。另外通过我们的科研分析,数量显著增加。

为了实地探访东北虎,记者跟着巡护人员走进了东北虎的重要活动区域。在雨中湿润的泥地上,赫然出现了一排清晰的东北虎脚印。

巡护员收取下该点位的红外相机,发现已拍摄下来老虎经过的视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绥阳局 东北虎保护局副局长 梁卓:这是白天拍的,你看这老虎多壮,刚过去的。这个点老虎从这过了三次了,来回巡视自己的领地,来回溜达。

据专家介绍,不是每一片森林都能够成为东北虎的栖息地。除了足够广阔隐蔽的领地,还需要足够丰富的食草动物充当它们的食物。而国家公园这片1.46万平方公里的丰饶林区,满足了它们对环境和食性的所有要求。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绥阳局 东北虎保护局副局长 梁卓:这个(国家公园范围内)野猪、狍子足迹非常多,还有成群的梅花鹿。

事实证明,能够供养东北虎栖息的山林,一定是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生态系统完整健康的区域。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在生态文明指引下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的加强,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内,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和环环相扣的完整食物链,在森林植被逐渐恢复、人类活动退出干扰后,各个生物种群自在繁衍、稳定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