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疾控健康提示(2021年12月6日)

2021-12-06 13:33:22来源:四川疾控编辑:何勇

12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

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川省疾控中心提示您:

01

有以下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或居(村)委会、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时间

地区/场所

自11月22日以来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自11月22日以来

上海市浦东新区、

青浦区、嘉定区

自11月22日以来

云南省德宏州

自11月22日以来

河北省石家庄市

自11月22日以来

浙江省宁波市

自11月24日以来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自11月24日以来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

自11月26日以来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自11月28日以来

北京市海淀区

自11月28日以来

陕西省咸阳市

自11月30日以来

上海市杨浦区

自12月3日以来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

自12月3日以来

广西南宁市经开区、江南区,

崇左市

自12月4日以来

福建省泉州市

02

公众朋友防护做到“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03

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公众关切

如何面对新的奥密克戎?

12月4日下午,在参加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主论坛院士对话时,钟南山说,目前在南非等国发生的情况,初步看起来,多数病人症状较轻。疫苗的保护率如何,现有抗体对新病毒的中和能力会否降低,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还需要观察。

但不管如何,我们应用这种动态清零的应对方式,并采用进一步精准的防控,对奥密克戎并不害怕。而且在世界上,现在很多国家对这个情况也更加重视起来。最后,钟南山再次强调,预防还是防控新冠疫情最好的办法。

如何能够恢复常态化?

钟南山提出,这有两个前提:一是病死率要下降到约等于0.1%,基本是流感的水平,但目前还在1%以上;二是复制指数,大约在1~1.5之间。

为此,在防控措施上,必须坚持三条:全民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社区群防群控常态化;研发有效的治疗药物。具体到中国,钟南山透露,目前全国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已达到11.25亿人,占比已达79.76%。他强调,“今年在广州、南京发生的德尔塔病毒疫情,病死率都是零,这跟接种疫苗很有关系。现在的问题是,加强对老年人,特别是7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汇总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