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涉疆谎言制造者背后是同一个主子

2022-01-14 17:00:38来源:新华社微博编辑:覃贻花

#美国造假手法还是熟悉的味道#【汪文斌:#涉疆谎言制造者背后是同一个主子#】针对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客伙同一些反华机构和个人大肆散布、炒作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谎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如何识破涉疆谎言分享了三点心得体会:

第一,撒谎者是需要伪装的,涉疆谎言制造者经常给自己披上三件“外衣”。第一件是“学术”外衣,就是以学者或学术机构的名义散布谣言,其代表是郑国恩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第二件是“受害者”外衣,就是以“亲历者”或“目击者”身份编造谎言。这样的“假证人”可谓比比皆是。这些人的所谓“证词”前后矛盾,完全不能自圆其说,反而暴露了他们根本就不是什么“受害人”或“见证人”,而是不断改换“剧本”、越演越露馅的三流“演员”。第三件是“法律”外衣,打着法律的幌子兜售谎言,其代表是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这个“法庭”跟法律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欺世盗名进行反华操弄。

第二,炮制涉疆谎言的人看似彼此孤立,实则紧密相连,背后都受到同一个“主子”的指使和操控。不难看出,涉疆谎言的真正炮制者和“受益者”,正是美国的一些反华势力。编造涉疆谎言,抹黑中国形象,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就是美反华势力“以疆制华”战略的第一步。

第三,世易时移,但美国的造假手法还是那股熟悉的味道。美国当年拿一小瓶白色粉末也有说是“洗衣粉”作为证据,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发动战争。20年后,美国又根据一帮蹩脚“演员”的“证词”和剧本指控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并出台对华制裁措施和法案对中国进行打压。两者手法如出一辙,只不过这一次栽赃陷害的工具变成了新疆的棉花。

“但时代在进步,世界在发展,世人的鉴别力在提高。美国反华势力炮制的涉疆谎言破坏不了新疆安定团结、和谐发展、人民幸福的大好局面,掩盖不住国际社会支持中国的正义之声,只会将撒谎者、阴谋家的真实面目清晰暴露在世人面前。”汪文斌说。

他说,乌云遮不住太阳,只会让人更加欣赏背后的蓝天。反华势力挖空心思抹黑、打压中国,过去没有得逞,现在和将来更不会得逞。“世纪谎言”的制造者必将被牢牢钉在历史耻辱柱上。(记者伍岳、成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