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年购物篇】“海淘”有风险,接收邮件包裹需谨慎

2022-01-19 19:46:06来源:健康四川官微编辑:顾强

春节临近,大家购买年货的热情日益高涨,还有不少朋友通过网络购买境外商品。

然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状态,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在多个国家暴发。由于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品传播新冠肺炎的风险极大,近期国内多地均有境外邮件及其他物品核酸检出阳性的报道。

在此,

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

温馨提醒“剁手一族”,

“海淘”有风险,

国外疫情高发期间,

尽量减少或避免购买境外商品。

如已购买,

在接收邮件包裹时

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接收国际邮件包裹时的个人防护

1、收取国际快递时,正确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及拆件后要及时洗手、消毒。

2、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3、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医用酒精等常用消毒剂对内外包装进行消毒。

4、取出国际快递物品后,针对不同物品的性状,选择不同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后使用。常用的消毒方法有:

(1)耐腐蚀的物品可用有效氯250-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浸泡,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

(2)不耐腐蚀的物品可用75%医用酒精擦拭,作用5分钟;

(3)耐高温耐湿的物品可煮沸15分钟。

5、国际快递物品的包装、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必须消毒,消毒后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并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

6、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曾有国际快递接触史。

此外,直接与国际邮件包裹接触的快递从业人员感染风险极高,在工作中也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国际邮件包裹快递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

1、工作中应当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口罩应4-6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应立即更换,手套破损应及时更换。工作结束应及时洗手和消毒。

2、对配送箱、运送车辆等需一用一消毒。

3、快递签收过程中,减少与收件人的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