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来龙去脉

2022-02-24 15:40:47来源:新华社编辑:覃贻花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1日晚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下令俄军为这两个地区提供“和平保障”。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当天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在这两个地区开展新的商贸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各方优先开展外交活动,和平解决乌东部问题。

自去年底以来,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局势日益紧张。以下是这场危机的来龙去脉。

肇始

乌克兰东部问题始于2014年。时任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在“颜色革命”中下台,亲西方政府在乌克兰掌权。克里米亚地区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在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所在的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军爆发冲突,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2014年11月2日,乌克兰顿涅茨克的选民在投票站投票。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2日在由其控制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举行领导人和议会选举。(新华社发,叶尔莫琴科摄)

经国际斡旋,乌克兰东部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拜登上台后对俄态度强硬,支持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增加对乌政府的军事援助。在此背景下,乌克兰政府曾表示,要以武力“收回”克里米亚并结束俄罗斯对乌东部的“侵略”。

去年11月以来,乌克兰和美国政府称,俄罗斯在与乌克兰交界地区集结大量部队,可能“入侵”乌克兰。美国政府不断加大力度渲染“俄罗斯威胁”,声称俄方很快就会“入侵”乌克兰。

博弈

俄方多次否认“入侵说”,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去年12月15日,俄罗斯向美国和北约分别提交双边安全保证协议草案,就俄方安全诉求提出建议,内容包括北约停止进一步东扩、承诺不吸纳乌克兰为成员国,美国不在非北约成员国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

1月26日,美国和北约分别向俄罗斯递交有关安全保证建议的书面回复,拒绝不吸纳乌克兰、不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部署进攻性武器等核心诉求。同月28日,普京批评西方忽视俄罗斯对北约东扩的“根本性忧虑”。

2021年8月24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坦克在阅兵式上列队行进。当日,乌克兰在首都基辅举行阅兵,庆祝独立30周年。(新华社发,谢尔盖·斯塔拉斯坚科摄)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进一步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去年12月,拜登政府批准向乌克兰追加价值2亿美元的安全援助。今年1月24日,北约决定向东欧成员国增派部队、军舰和战机。2月2日,美国宣布将向德国、波兰和罗马尼亚总计部署3000名军人。

俄罗斯政府则展开一系列军事演习。1月17日,俄罗斯军队抵达白俄罗斯,参加俄白国家联盟快速反应部队战备大检查。2月10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白境内启动“联盟决心-2022”联合演习。

2月19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最后阶段实战演习在白俄罗斯奥布兹—列斯诺夫斯基靶场进行。(新华社发,任科夫摄)

欧洲国家在要求俄罗斯撤军的同时,展开穿梭外交,试图给局势降温。1月底,法、德、俄、乌重启“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2月中上旬,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先后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访问美、乌、俄。

升级

2月17日,在“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军发生炮战。18日,这两个地区的领导人说,即日起向俄罗斯大规模集中疏散当地居民。俄南部罗斯托夫州政府19日宣布,由于从乌东部地区涌入的难民数量持续增加,当地即日起进入紧急状态。

2月19日,难民抵达俄罗斯南部罗斯托夫州的一处临时安置点。(新华社发,斯韦特兰娜摄)

2月19日,乌克兰政府说,两名乌政府军士兵在同乌东部民间武装的交火中死亡。俄罗斯军方说,俄方打死从乌克兰潜入俄罗斯的“破坏分子”。乌克兰否认这一说法。

2月21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就乌克兰东部局势举行会议。普京随后签署关于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命令,下令俄外交部与两个“共和国”商谈建立外交关系,命令俄罗斯国家武装力量为两地提供和平保障。(胡若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