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 重庆首发列车出发

2022-06-20 11:37:4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6月20日,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郑渝高铁襄万段)正式建成开通,意味着备受关注的郑渝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自此,北京、郑州、武汉至重庆分别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4小时57分可达,旅客中午在郑州吃烩面,晚上就能抵达重庆吃火锅。

郑渝高铁重庆首发列车

早上7点32分,重庆北站前往北京西站的G52次正式出发,沿途停靠南阳东、郑州东、石家庄3站,将于14点26分终到北京西站,全程6小时54分。记者了解到,这也是郑渝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后,重庆始发的首趟列车。

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3省市,全长1068公里。其中,万州北至重庆段、郑州东至襄阳东段已分别于2016年11月和2019年12月开通运营。本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全长434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全线开通运营后,襄万段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106列,北京、天津、太原、郑州、武汉等多地至重庆将开行直达动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12306上查询发现,6月20日郑州至重庆的高铁车次中,路程时间最短的是郑州东站至重庆北站G53次列车,用时4小时23分。该车次从郑州东站出发后,中间一站也不停,一路直奔重庆北站。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随着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喻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