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天然气减供 欧盟暂时用煤补缺

2022-06-24 06:41:53来源:新华社编辑:郭书琼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一名官员22日说,欧盟打算放宽使用燃煤的限制,以填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所致能源缺口,但强调只是暂时性措施,逐步减少化石燃料使用以减缓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不会改变。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很突然地降低供气量,我们正在采取一些非常重要的措施,但这些措施都是临时的。”欧盟委员会国际事务与气候融资代理主任埃利娜·巴尔德拉姆在布鲁塞尔一场论坛上说:“我们可能临时增加煤的使用,但长期方向明确。”


5月31日,欧盟特别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决定对俄罗斯实施部分石油禁运,并决定逐渐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图为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从左至右)在峰会开始前交谈。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按照巴尔德拉姆的说法,欧盟决心坚守气候目标,会尽快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作为替代能源。

俄气近来削减经“北溪-1”输气管道对欧洲的供气量。这一直通德国的管道目前输气量仅为通常水平的40%。俄气说,减少“北溪-1”输气量是出于技术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意大利和荷兰都已暗示可能借助煤电厂填补天然气供应缺口。

德国工业联合会21日警告,如果俄罗斯停止对德供气,这一欧盟最大经济体势必面临经济衰退。同一天,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说,有必要寻找替代能源,解决未来3年甚至更久的能源短缺问题。

意大利也是欧洲天然气消费大户,去年所耗天然气中大约40%来自俄罗斯。意大利环境与生态转型部长罗伯托·钦戈拉尼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意大利政府计划在必要时购买煤炭,增加火力发电量。

荷兰政府20日宣布,鉴于天然气短缺风险增加,即日起至2024年底解除对燃煤发电的限制,“煤电厂再次获准满负荷运行”。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前,欧盟天然气需求40%依赖俄罗斯供应。乌克兰局势恶化后,美国和欧盟国家对俄施加多轮制裁。俄方则从4月1日起要求参与对俄制裁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改用卢布结算供气合同货款。

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和丹麦等国一些能源企业因拒绝遵守“卢布结算令”,已遭俄方“断气”。(陈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