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就“剧本杀”监管等问题作详细解读

2022-06-29 15:58:0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在今天(6月29日)下午召开的文化和旅游部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就近日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进行情况介绍和解读。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色情、血腥、暴力等不良内容,以及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和家长呼吁加强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监管。相关协会和企业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为企业扩大投资增强政策预期。上海、天津、辽宁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先行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监管,各地希望尽快出台全国的政策。

二、《通知》出台的意义

《通知》坚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首次在全国范围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纳入管理。《通知》定制适应文化新业态特点的监管模式,明确经营底线红线,理顺相关部门职责,强化经营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合力,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经营范围登记标准为“剧本娱乐活动”,实行告知性备案;二是强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主体责任,明确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诚信守法经营、行业自律等五个方面要求;三是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四是设置政策过渡期,引导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利用一年的政策过渡期,开展自查自纠实现合规化经营。

四、《通知》的主要特点

《通知》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告知性备案管理,以告知性备案的方式将场所以及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清单纳入政府部门监管视野,监管重点从传统的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坚持“放管结合”,划出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底线红线,建立内容自审机制,加强正面引导,强化主体责任。三是简化优化办事程序,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采取不见面、无纸化、一站式网上备案,大幅压减备案时间和成本,行政相对人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并完成备案。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