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8-03 15:22:19来源:新华社编辑:邓强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

连日来,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释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广大干部职工深有体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近年来,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一批大国重器惊艳世界:“海斗一号”完成万米海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中国空间站建设全面开启,“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为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跨过400次发射大关,在可靠性、成功率、入轨精度等方面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突破远海风电送出等核心技术、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护航绿色冬奥……这几年,国家电网重大创新、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国家电网经研院输电网规划中心副主任王智冬感慨地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电网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回首过往,成就令人鼓舞,启示十分深刻。“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办公室主任徐岩表示,我们将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紧扣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服务好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表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就在不久前,包括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中央企业正式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步入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赛道。“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企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国投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孔德亮说。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表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党的创新理论,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深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周荣斌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学技术的现代化。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生物医学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提出更多的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此,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虎深有感触。他表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中国农机院将坚持自主创新,扛起农机装备“补短板、强弱项”的重任,加大先进农机装备的研发力度,助力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责任在肩。”中国农业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李海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农业银行着力服务乡村振兴,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服务“三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告诫全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中国移动发展战略部总经理沈文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展望新征程,中国移动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企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在金融系统一线工作的共产党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提供更专业、贴心的金融服务。”中信银行南宁五象支行公司部经理阮安利说。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心潮澎湃、干劲满满。”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分行新民路支行副行长李鹏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为民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干部职工表示,新征程上再出发,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