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被看好到千站万桩,蔚来给了车主说走就走的“底气”

2022-08-16 18:4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周秀茹 鞠金词 图片由蔚来提供

7月29日,随着蔚来深圳曙光科技大厦超充站投入运营,全国蔚来充电桩总数已突破10000根,覆盖269座城市。自从2018年NIO Power一键加电服务正式开启,蔚来在充换电建设上马力全开。4年来,蔚来在补能建设上到底做出来哪些探索?NIO Power效果到底如何?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可以实现加电比加油快了吗?

开着电车也能说走就走

开着电车也能说走就走 城际出行的问题一直都是众多新能源汽车车主焦虑的地方,而在蔚来全方位能源服务体系中,高速换电站的建设也是重要一环。蔚来的高速换电站位于高速公路服务区或与高速公路出入口直线距离1公里以内,主要服务于通过高速公路进行城际出行的蔚来用户。在蔚来“五纵三横四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覆盖下的20000公里高速公路上,蔚来用户几乎实现了与加油一样方便的加电体验,蔚来汽车车主的足迹也开始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来自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段艳阳对他购买蔚来汽车之后的第一次长途自驾体验进行了分享,“今年4月初我和爱人带着孩子去西昌旅行,出发前本来还是有一些顾虑的,担心中途加电不方便。好在有蔚来专业、热情、周到的能源服务,让我一路畅行无忧。”

而最让段艳阳难忘的是蔚来道服专员的全程陪伴,段艳在回忆旅途中的补能场景时,对蔚来的能源服务团队频频点赞,“一路上的充电与换电,道服小哥都会提前帮我规划好。到达西昌的当天晚上,我提前通过蔚来app预约了‘一键加电’服务,小哥在夜间帮我把电充满,又把车安全地停回我们入住的酒店。由于道服团队的支持和帮助,再加上蔚来汽车配备双电机四驱带来的愉悦驾驶体验,整个旅程轻松又愉快。”

蔚来也是目前全球首个为用户提供“代客加电”服务的电动汽车品牌。在蔚来App上来自车主分享的类似故事还非常多,蔚来App内的充电地图及“加电”App目前已累积超95万条真实的用户加电评论。通过车主在蔚来平台真实的经验分享让他们的“蔚来生活”得以分享、裂变,也让越来越多蔚来车主相信蔚来的能源服务体系,开始大胆远行。

打造能源服务体系,让加电更方便

蔚来一直以来都围绕用户打造服务体系,而NIO Power 也是在这一逻辑下诞生的。在前不久的蔚来NIO Power Day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分享了目前蔚来车主便捷充电的四大场景,由换电、家充桩充电、顺路充电、一键加电四大场景组成的便捷式加电占比已达88.8%。

虽然家充桩是最好的充电方式,但从速度和时效上来说,换电则是最快,这也是一半以上的蔚来用户选择换电的原因。截至目前,川藏区域共正式运营换电站50座,超充站27座,94座目的地充电站,接入27000余根第三方充电桩。其中,成都市电区房覆盖率达79.45%。

蔚来作为行业的能源服务先行者之一,在充换电体系的建设上不断探索,只为消除用户的充电焦虑。实际上,要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加电比加油方便”确实还有一段路要走。但蔚来目前正在做的,至少已经让不少蔚来车主获得了加电非常方便的体验。

“蔚来的补能体系模式一方面实现了‘车电分离’,换电的使用使得采购成本直线下降,车主后期只用每月缴纳电池租赁充电的费用即可;另一方面,‘可充可换’的模式也是蔚来期望满足目标客户需求的一大实践,在商业模式上是走得通的。”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表示。

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全面提速,2025年迎来新能源新局面

众多车企品牌持续加码新能源市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终点始终是补能之争。秦力洪曾公开表示“不做补能体系的电动车企业,不是真正的电动车企业”。

而能源服务之争的焦点便是配套体系的建设。尽管困难重重,但随着2020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列为新基建,我国的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全面提速,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从国家到地方的政策支持体系。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新增建设充换电设施130万台,同比增长了3.8倍,其中,私人桩92万个,公共桩38万个。目前已经累计建成了1万多个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点,基本实现退役电池就近回收。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主任郭鹏在2022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中建议,“做好新能源基础设施和‘绿电交通’产业推广的协同和互动,是未来整体推进的新方向。”

充换电体系的完善同时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步,多地纷纷出台政策加速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以成都为例,已发布的《成都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加快充(换)电设施布局建设,到2025年,全市建成充(换)电站3000座、充电桩16万个以上。

无独有偶,在蔚来汽车公布的加电计划中,时间节点也正是2025年。蔚来制定了加电体验持续提升计划,截止2025年蔚来将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建成4000座换电站,电区房覆盖率目标达到90%,并打通“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届时蔚来全球将累计建成168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充电线路。

“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全方位能源服务体系站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风口,NIO Power赋予了蔚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强大的优势和支撑力。更重要的是,NIO Power的实力和效果是用户可以直接体验,并高度认可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