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天象剧场”上新啦!元宵夜将迎来年度最小满月

2023-01-31 11:29:47来源:综合编辑:覃贻花

即将到来的2月有几场值得期待的天象,在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的凌晨,我们将看到年度最小满月,二月底还有极具观赏性的金星合月。


记者从北京天文馆了解到,2月6日的凌晨,将出现今年的最小满月,视直径约为29′45″。这是一张最大满月和最小满月的对比示意图,最大满月和最小满月直径相差大约14%,亮度也有所不同,但这个差异普通人用肉眼很难察觉。最大满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超级月亮,今年预计将在8月底出现。


2月22日的傍晚,西南方天空将看到金星伴月,因为金星非常亮,所以金星伴月观赏性强。22日日落后,金星与月亮仅相距2°左右,且当晚的月亮是一弯极细的月牙,同时在距离它们约8°的位置,还可以观赏到木星。

新闻多一点:2月“天象剧场”上新

据新华社报道,2月“天象剧场”上新,月亮唱主角,“嫦娥”站“C”位。不仅有年度“最小满月”,金星、木星和火星还将依次与月亮上演“星月童话”。

2月2日,近期引发公众关注的C/2022 E3彗星将过近地点。“在光污染较小的地方,有经验的观测者可尝试观测和拍摄这位神秘的‘天外来客’。2月11日,该彗星还会在火星旁经过,二者相距不到1度,感兴趣的公众届时不要错过。”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说。

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是一年赏月时。癸卯兔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6日2时29分。巧合的是,这轮满月还是2023年度13次满月当中最小的一个。“公众若想赏月,不必非要等到月亮最圆的那一刻,元宵节傍晚赏月更佳,月亮刚刚升起,显得又圆又亮。”修立鹏说。

2月,金星、木星和火星这三颗明亮的行星依然是星空中的主角。其中,以“长庚星”姿态现身的金星会出现在西南方低空,人们能轻易地在傍晚的余晖中找到它。

2月22日,金星合月。“通常情况下,月球和金星的亮度是整个天空中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的自然天体。当两者近距离相伴时,星光与月光交织在一起,视觉效果非常好。”修立鹏说。

2月23日,木星合月。与前几个月相比,木星的亮度虽然已在下降,但仍有-2.1等左右,依然是夜空中不容忽视的存在。“本次合月发生在23日6时,我国不可见,不过感兴趣的公众可在22日、23日晚观看木星伴月。由于木星的亮度仅次于金星,这幕‘星月童话’非常值得一看,尤其是金星落入地平线以后,木星会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修立鹏说。

2月28日,火星合月。“在2月,火星虽然没有金星和木星那么明亮,但肉眼看上去,微微泛红,特征很明显。当晚,如果天气晴好,这幕星月近距离相伴的场景值得一观。”修立鹏说。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