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话开局丨人社部:我国仍是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2023-03-02 17:22:5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何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介绍说,我国仍然是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在达到峰值9.2亿之后开始下降,去年年末是8.76亿人。俞家栋介绍,这种劳动力供给量的减少还是在供给高位上的放缓,我们国家仍然是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从结构上看,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主要还是大龄劳动力退出劳动力市场、数量下降较快,而青年劳动力数量还是稳中有增。据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规模创近年新高,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此外,在今天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介绍说,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解决好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王晓萍: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有利于推动“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转变,也有利于使更多的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

王晓萍介绍,“十四五”期间将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组织实施政府补贴性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建设需要,加强重点领域技能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壮大技能劳动者队伍。

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将贯穿劳动者从学习到工作的各个阶段;推动形成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和市场化培训相结合的多元化培训格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实施“新八级工”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