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折翼!“定点清除”过大人物的美军无人机为何跑到黑海搅局?

2023-03-17 17:51:4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自本月14日俄美军机在黑海上空遭遇,美军一架MQ-9“死神”无人机坠毁后,围绕“这架军机是怎么掉下去的”美俄双方展开了激烈争吵。来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CNN)称,随着俄乌冲突进入关键时刻,这次事故有可能导致局势朝着危险方向升级。

3月16日,美国国防部下属网站公布了“死神”无人机被俄军战机拦截的视频,让这场围绕黑海“罗生门”的较量更加激烈起来。截至发稿,俄官方未对视频进行回应。

目前,这一事件仍在持续发酵。多方担忧事态升级之余,人们不禁追问,“死神”到黑海是执行什么任务?美俄各执一词之下,“真相”是什么?这一事件又会将局势引向何方?

“死神”无人机

执行定点清除任务的暗杀利器

14日,美军“死神”无人机在黑海坠毁,美方称无人机遭俄方军机撞击,俄方则称无人机因飞行动作太大坠落。

美军欧洲司令部14日说,两架俄军苏-27战机当天在黑海“国际空域”拦截美国空军一架MQ-9无人机,其间,一架俄军战机“撞上MQ-9的螺旋桨”,导致螺旋桨损坏,迫使美方让这架无人机坠海。

按照美方说法,撞击发生前,两架苏-27战斗机以“莽撞、不安全和不专业方式”在无人机前方飞行,并“屡次向MQ-9倾倒燃油”。

俄方显然不认同这种说法。来自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称,俄空天军在克里米亚半岛周边黑海水域上空发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无人机正朝俄边境方向飞行,机上应答器处于关闭状态。俄空天军执勤战机紧急升空,对侵入空域的飞行器进行识别。无人机做出“剧烈机动”动作而失控,“失去高度并与水面相撞”。

声明中称,俄战机“未动用机载武器,未与无人机接触”。

本次在黑海坠毁的美军“死神”无人机,曾参与过大量军事行动,可谓身经百战,声名赫赫。

2007年9月,美军首次将“死神”无人机派往阿富汗作战,专职进行定点清除任务,在阿富汗出动数千次,并在2016年5月使用两枚“地狱火”导弹将当时的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乘坐的汽车摧毁,曼苏尔被当场“斩杀”。

2017年,为支援沙特军队进攻也门,美军又派出“死神”无人机参战。但这次与胡塞武装的对抗中,屡显神威的这款无人机水土不服,“死神”折翼,先后有两架被胡塞武装用导弹击毁。

2019年5月,美军“死神”无人机曾三次侵犯伊朗领空,遭到伊朗三次警告并予以驱离。2019年10月26日,“死神”无人机携手美军特种部队、轰炸机和直升机参与了猎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的行动,将巴格达迪斩杀。

一个多月后,这款无人机迎来了面世至今的“高光时刻”:2020年刚开年,通过无人机空袭,将当时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等人“定点清除”。此举当时震惊国际社会,被伊朗方面斥为“恐怖行径”。

2022年1月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民众在纪念苏莱曼尼大会上挥舞伊朗国旗和苏莱曼尼肖像画。新华社记者 高文成 摄

综合来看,这款无人机可执行攻击、情报搜集、监视与侦察任务。截至2020年,该无人机一架的成本高达3200万美元。

情报战暗流汹涌

“死神”为何会到黑海出任务?

黑海地区一直是美军为首的北约侦察力量重点“照顾”的区域之一。公开报道显示,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一直使用“死神”无人机,在黑海上空进行巡航和监视活动。“死神”的飞行高度可达5万英尺(约15240米),无武装的情况下,续航时间为42小时。

那么,这次“死神”无人机坠毁背后有着怎样的情报暗战呢?我们先来看看,“死神”是在哪里折翼的。

根据网络上公开的航线图,“死神”无人机坠落区域距离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港约60公里。这个地点有何特殊之处?对此,军事专家张学峰接受采访时表示,俄方称,“死神”无人机“侵犯”了为特别军事行动所设立的临时空域使用制度划定区域的边界,该制度已通报给国际空域的所有用户,并按照国际规范予以公布。显然,美国方面并不想承认这样的边界,所以派出飞机进行侦察。

在俄国防部的声明中,这个说法被证实。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通电话时就指出,事发原因为美方不遵守俄方在进行特别军事行动时宣布建立飞行限制区的相关规定,并增加对俄方的情报活动。美方无人机在克里米亚沿海飞行具有挑衅性,会诱发黑海地区局势升级。俄方“将继续对所有挑衅行为做出相应回应”。

来自大西洋理事会、马歇尔基金会等西方智库的报告指出,一直以来,美国和北约并无全面的黑海战略。但现在,随着西方世界与俄罗斯转入全面对抗,原本属于俄罗斯“后花园”的黑海地区,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口中也就有了“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再加上沿岸国安全诉求的变化,本次无人机事件,无论其真相如何,都将成为美军及北约武装力量进一步介入黑海的契机。

俄罗斯《报纸报》15日发文称,自去年2月俄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在该地区的侦察能力大幅提高。2022年11月,美国向希腊拉里萨空军基地转移了8架“死神”无人机,加强黑海-乌克兰方向的无人机侦察集群,几乎所有乌克兰无人机对克里米亚境内目标的打击,都是在美国侦察无人机的积极参与下进行的。

专家分析,美军无人机频繁在黑海上空盘旋,目的就是为了紧扼黑海通行命脉,把握俄乌战局的最新动向。军事专家分析,北约侦察飞机主要能为乌克兰提供三类情报:空中预警、海面和地面情报及侦察海上目标、提供大量电子侦察信息。

“撞机”画面公布

这一事件会将局势引向何方?

3月15日,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在美国无人机黑海坠毁事件发生后,俄美两国关系已陷入“可悲状态”。

在各方以为这一事件走向外交解决,俄美双方都表现得相对在这一事件的应对都相对克制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下属网站为何突然公布“死神”无人机被俄军战机拦截的视频,会不会再次造成对抗升级?

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国防部下属网站在这一时机公布所谓的“撞机”画面,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操作。按之前的走势,俄美双方已经就此事展开了对话,按常理来说局势下一步应该会得到缓解,然而现在美国突然抛出视频,是试图炒作这个议题,将整个局势推向难以预测的方向。

李海东教授认为,“死神”无人机在黑海折翼,这件事不仅将会使美国乃至整个北约加强在黑海区域的军事存在,美国与俄罗斯在欧洲乃至欧亚大陆上的军事碰撞、政治碰撞上也必然会加强,会形成双方冲突螺旋上升的危险局面。

那么,俄方又将如何应对?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发出警告称,美方宣称今后将在靠近俄边境的黑海上空继续飞行,再次说明美国“正参与乌克兰冲突”。美方还公开承认“无人机对俄进行侦察”。“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挑衅。俄罗斯只能将它视为敌对行为。美国政府应当评估无人机冒险行为的危险,以免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封面新闻记者 王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