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冲突方展开换俘 各方积极推动停火

2023-04-09 18:19:02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也门胡塞武装8日说,沙特阿拉伯当天释放了13名在押胡塞武装人员,换取胡塞武装释放一名沙特人员。

与此同时,沙特及长期斡旋也门停火谈判的阿曼派代表前往也门,预计将与胡塞武装就停火展开磋商。

落实换俘协议

胡塞武装的换俘事务负责人阿卜杜勒-卡迪尔·穆尔塔达在社交媒体发帖说,13名获释的胡塞武装人员8日抵达也门首都萨那;在此之前,胡塞武装释放了一名在押沙特人员。

他没有透露胡塞武装释放沙特人员的具体时间。

按照穆尔塔达的说法,这次交换在押人员是落实3月在瑞士达成协议的一部分,双方未来数日还将开展更大规模换俘,预计13日“完全落实协议”。

沙特方面尚未公开回应此事。

2022年1月25日,车辆在也门萨那街头排队等待加油。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摄)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牵头成立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就停火、换俘等议题达成协议,但不久后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换俘也未能如期推进。

今年3月,在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共同主持下,也门冲突双方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新一轮谈判后达成协议,同意双方释放总计近900名在押人员。

积极推动停火

除了换俘,各方正积极推动实现也门停火。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沙特和阿曼代表将在萨那与胡塞武装的代表磋商永久停火协议。

常驻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胡塞武装首席谈判代表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在社交媒体上说,他8日随阿曼代表团抵达萨那,阿曼代表将与胡塞武装代表商讨延长去年10月到期的停火协议。

也门冲突方先前在多方斡旋下同意自去年4月2日起停火两个月。这一停火协议到期后延长两次至去年10月2日。之后,冲突各方未能就延长停火达成协议。

这是2022年12月6日拍摄的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市貌。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据胡塞武装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报道,一个由沙特驻也门大使穆罕默德·本·赛义德·贾比尔带领的沙特代表团定于9日访问萨那,将与胡塞武装对话。

据美联社报道,在最近几周,随着沙特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等地区外交积极进展,也门停火相关谈判也呈现积极势头。(郜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