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2023-05-31 09:31:00来源:学习时报编辑:林霜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增智是根本任务之一,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深刻阐述“以学增智”的重要内涵。他明确指出,要提升思维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掌握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指明了方向,也有利于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实际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一个人取得工作成绩,原因有多方面,但从哲学上讲就是一条,即主观思想符合客观规律。对党员、干部来说,提升思维能力的实质,就是用科学思想方法来开展工作、指导实践。无论干什么工作,只要思想方法对头了,就会脑子活、点子多,一通百通。可问题在于,客观事物千变万化、错综复杂,如何运用正确思想方法分清表象与本质、找到头绪和条理?如何用不同方法解决不同性质的矛盾?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个人理解和把握而相差甚远了。党员、干部欲见其深,就必须站在哲学的高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提高思维能力最基本的途径,是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智慧的大海,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蕴含在原著原文中,需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而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既集中发力、通读文本,又持久用力、沉潜反复,在逐篇学习的基础上加强整体把握,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要下功夫钻研,真正使阅读领悟的过程成为增强理论素养、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一定会极大提升思维能力。

读书是学习,落实是更重要的学习。概念和提法记得再熟,如果不能内化为自己的思想方法,结合实践来落实,党的创新理论都会沦为空中楼阁。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联系正在做的工作实际抓好落实。所谓“理在事中”,理论一旦照进现实,世界观就变为了方法论,方法论就变为了方法,思想就“活”了起来。我们要灵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理论应用于实践离不开调查研究、回应问题的环节。党员、干部要聚焦现实问题,通过破解一个个棘手难题,提升思维层次、增长工作本领。在这一过程中尤需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动脑筋,形成自己的思路和办法,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题”,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在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一刻也不能没有思维能力的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努力以学增智,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激发力量,有效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化解风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