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武装部队中断停火谈判

2023-06-01 10:59:11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苏丹武装部队5月31日宣布已暂停与快速支援部队有关停火和开放援助通道的对话,理由是对方反复违反停火协议。快速支援部队则发声明驳斥这一说法,指责苏丹武装部队才是反复毁约的一方。

斡旋苏丹冲突并监督停火的沙特阿拉伯和美国方面暂未回应。

苏丹武装部队发言人纳比勒·阿卜杜拉说,武装部队希望在讨论下一步计划前“彻底落实”停火协议所有条款。

这是4月18日在苏丹喀土穆拍摄的街头景象。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苏丹武装部队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苏丹武装部队分别致函沙特和美国方面,将其认定的“快速支援部队违反停火协议”事例一一列举。

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5月20日在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签署为期7天的短期停火协议,协议22日晚生效,但随后一周内,双方仍时有交火,只是规模有所减小。双方29日晚同意将协议有效期延长5天。然而,第二天,喀土穆南部和尼罗河对岸的恩图曼再次爆发激烈冲突。

据美联社报道,沙特和美国方面期望尽早推动冲突双方谈判进入下一个阶段,目标是促成冲突双方达成长期停火协议并最终解决双方争端。但苏丹武装部队认为,在当前停火协议条款并未得到充分履行的情况下,不宜推动下一阶段谈判。

不过,苏丹武装部队代表团暂未离开吉达的谈判会场。

这是4月18日在苏丹喀土穆拍摄的街头景象。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苏丹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武装部队中断对话,是因为快速支援部队“没有遵守协议中任何一项条款,也未按照协议规定撤出医院和居民区”。

快速支援部队5月30日晚发表声明,强调仍愿继续遵守停火协议,尽管武装部队“一再违反协议”。

据关注全球冲突活动的“武装冲突地点与事件数据库项目”统计,自苏丹4月15日爆发武装冲突以来,该国已有1800多人死于战火。另据联合国数据,苏丹境内逾100万人流离失所,接近35万人逃到境外,其中超过17万人逃到邻国埃及。苏丹眼下亟需援助和保护的民众人数达到2500万人,即超过一半人口,但交火持续妨碍援助送达。(王宏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