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容易,修车难!新能源汽修人才缺口或达80%

2023-06-02 06:40:5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陈乐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购置一台新能源车成为新潮流。不少消费者表示,买车容易,修车难!有时甚至需要辗转多地才能找到汽车故障点。

宋晨驾驶新能源汽车已有5年多,他告诉记者,新能源车在空调滤芯、轮胎等易磨损零件的维修、更换以及洗美服务方面,一直都很便捷。但涉及电池、电机、电控等相关的“三电”故障,找到一家懂行的汽修门店就比较困难了。

新能源车主宋晨:基本上很少有能修新能源车的,比如说一线城市在比较完善的情况下,来修这种电池包的还是比较少。更别说二线城市和一些三线城市了,几乎是找不到的。

在上海闵行区的一家汽修门店,店长正和汽修师傅沟通车辆的维修进度。她告诉记者,门店主要包含燃油车和新能源汽修两个业务板块。目前新能源车的进店量已经从去年10%的占比,提升到了20%~30%。新能源车维修订单越接越多,但汽修工人却有点“青黄不接”了。

上海闵行区某汽修门店店长 邢柯柯:确实是有这种顾虑,因为门店现在有两个新能源技师,目前来讲是不够用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持续增加,但是维修新能源车的技师是紧缺的。

孟令龙是另一家新能源汽修门店的负责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与客户紧急磋商维修的时间。门店维修间内,部分等待维修的电池、控制器,被整齐摆放。他告诉记者,新能源汽修业务,是他和同行都需要啃的“硬骨头”。

上海闵行区某新能源汽修门店负责人孟令龙:目前发现新能源车型的损坏故障率在持续增加,然后我们决定转型新能源,现在90%的修理厂都在转型进行新能源维修,因为跟不上时代、技术落后会被淘汰。

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指出,到202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人才总量预计达到120万人,但人才缺口预计可达103万人。其中,新能源汽车维修领域将面临80%的人才空白。

新能源汽修培训专家金嘉炜:2021年和2022年增长是非常明显的,能够感觉到这几年新能源车的维修焦虑,或者说服务时效、服务质量存在供应上的短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