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历一百多年来最暖春季

2023-06-02 15:05:20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牛霄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日本气象厅6月1日说,受气候变化影响,日本3月至5月的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1.59摄氏度,成为自1898年有相关数据以来的最暖春季。

3月27日,人们在日本东京目黑川畔赏樱。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日本广播协会以气象厅为消息源报道,日本3月平均气温高于往年同期,积雪融化,多家滑雪场提前关闭;预示着春天到来的染井吉野樱花的花期也提前到来。在日本北部,3月至4月,农作物生长提前,抗寒能力减弱,遭受冻害。5月,日本多地出现反常高温天气,有的地方最高气温甚至超过35摄氏度。

气象厅数据还显示,春季日本附近海域的海水表面平均温度比往年偏高0.6摄氏度,是1982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第三高。

气象厅气候信息协调员平井雅之说:“近年来,日本平均气温一直偏高,今年是创纪录的暖春。夏季即将来临,暴雨的频率会增加。”

2月24日,游客们在日本静冈县河津町欣赏河津樱。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法新社援引日本气象厅的话报道:“全球变暖使这种创纪录的温度更加频繁出现,随着全球变暖进程,预计这种现象在未来会变得更加普遍。”

世界气象组织5月17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受温室气体排放和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未来五年全球气温可能创新高,预计2023至2027年间每年全球近地表平均温度将比1850至1900年(工业化前)平均值高1.1至1.8摄氏度。(乔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