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遭遇龙卷风与大气层结不稳定有关?专家解读→

2023-06-02 18:22:0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牛霄

6月1日午后,辽宁阜新、法库、开原发生龙卷风,出现的龙卷风成因是什么?龙卷风出没是否有规律可循?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龙卷风作为一种破坏力极强的强对流天气,是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下产生的一种小范围的空气涡旋,中心风力可达50~150米/秒,直径一般在几米到数百米之间。

对于此次龙卷风的成因,气象专家表示,与大气层结不稳定有关,气象学中的不稳定层结是由于大气中的暖气体上升形成的,通常与地表温度的变化和冷暖空气交汇处等因素有关。

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副主任 王瀛:这次龙卷天气过程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辽宁省高空槽和低层的切变线的共同影响造成的,由于高空的冷空气不断向辽宁输送, 加上低层的暖湿气流也向辽宁汇合,使得辽宁省北部地区出现了强烈的这种不稳定的形势,造成了强对流的发展,在我们历史观测记录上来看,同一个过程能够(使得)三个地方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龙卷天气也是比较罕见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