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寒潮天气来势汹汹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再登场

2023-12-13 09:32:48来源:中国天气网编辑:覃贻花

寒潮天气又来袭!昨天(12月12日)夜间开始,新一轮寒潮天气过程上线,这股寒潮来势汹汹,预计一直到17日将陆续给我国大部地区带去雨雪、降温,气温将普遍下降8~12℃,局地降幅超14℃。华北、黄淮等地强降雪也会再度登场,并且降雪区域与上一轮将会高度重叠,部分地区或现极端降雪,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冰冻灾害。

华北黄淮需防强降雪叠加影响 华北东北部分地区降雪量具有极端性

过去两天,我国中东部遭遇了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华北、黄淮等地普遍出现中到大雪,局地甚至达到暴雪、大暴雪量级,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超10厘米,山西、河南、陕西、河北、内蒙古等地共128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12月观测史极值。昨天,上述地区雨雪减弱,暂时迎来一个“间歇期”。

今天开始到15日,伴随着新一轮寒潮天气来袭,中东部将再迎一轮雨雪天气过程,并且此次过程的影响范围将更广,持续时间也会更长,华北、黄淮等地强降雪区域还会出现高度重叠,东北、华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雪量可能具有一定极端性。

具体来看,今天,新疆中东部、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南部和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北京南部、河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陕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雪(20~25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和西部、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南部和中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明天,内蒙古中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东北地区中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黄淮东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中西部和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大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陕西东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雪(20~30毫米)。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北部和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后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陕西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湖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吉林东部等地局地暴雪(10~15毫米)。江淮东部和西部、江南北部、江西中部、江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据了解,中东部此次雨雪天气过程与12月10日那次间隔时间较短,尤其是华北、黄淮一带继12月10日强降雪后,13日至14日将再度出现强降雪,影响范围更广、持续时间更长,强降雪落区高度重叠,内蒙古中部、华北南部以及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日降雪量还具有一定极端性。

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暴雪、低温雨雪冰冻风险高,雨雪天气造成能见度降低及路面积雪结冰,易导致交通拥堵或事故;吉林、辽宁、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北部等地积雪可能导致局地简易建筑、温棚和牲畜圈舍垮塌;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贵州、湖南南部等局地冻雨可能造成电力、通信设施发生短路或断线,公众需密切留意临近预警预报信息,警惕雨雪天气可能导致的积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安全。

厚衣服预警!寒潮强势登场 中东部多地气温将大幅偏低

气温方面,昨天夜间开始,新一轮寒潮天气过程强势上线。这轮寒潮天气过程将一直持续到17日左右,会陆续给我国大部地区带去剧烈降温。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6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随之下降8~12℃,西北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华北西部及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4℃以上。新疆山口地区有9~10级、阵风12~13级大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阵风9~10级大风。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可南压至贵州南部和江南北部一带,-10℃线位于黄淮北部至秦岭一带。华北、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我国南北方气温都将大面积创新低,气温普遍将会进入较往年同期大幅偏低的状态。


其中北方大部自上次寒潮影响过后,气温持续偏低,未来一周也将延续低温寒冷的状态。其中,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大城市在内的很多地方最高气温都会跌破冰点,且最低气温也会陆续降至-10℃以下。之前的寒潮过程使得最高气温已经经历过了明显的下跌,此次寒潮过后,最高气温还会再降一个台阶;而最低气温的降幅则会更加明显,普遍会由正常或偏高水平降至明显偏低的状态,尤其是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等多地偏低幅度将达到10℃以上,像是太原,17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可能只有-19℃,主打一个天寒地冻。

对于南方而言,此次寒潮到来前,今明两天不少地方还会经历大幅回暖,尤其是江淮、江南以及贵州东部等地最高气温的累计升温幅度普遍在10℃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5℃,最高气温升至25℃左右,较常年同期偏高10℃以上。然而,随着后期寒潮主体南下,南方各地也将经历气温“大跳水”,从贵州、广西北部到江南、江淮南部最高气温的累计降幅可达20℃或以上,多地最高气温将降至5℃左右,局地甚至逼近0℃,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像是南京,明天的最高气温可达20℃,16日又会一下骤降至1℃,短短几天气温直升直降,犹如蹦极一般。

新一轮寒潮强势来袭,气象部门提醒,公众需密切留意天气变化,准备好最厚实的衣物应对低温雨雪侵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