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二)丨科技创新引领 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速推进

2023-12-15 09:22:05来源:新华社编辑:张炼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经济参考报》12月15日刊发文章《解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二)|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速推进》。文章称,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4年经济工作,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九项重点任务之首,并提出“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举措。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凸显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下一步,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提高先进制造业水平,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以来,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风险挑战的同时,我国工业总体延续稳步恢复态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3%。

面向2024年,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代表着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所长程楠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将科技创新成果在产业端顺利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认为,会议强调了科技创新对产业的引领作用,我国科技创新正在从“引进吸收再创新”模式向“自主引领创新”模式转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现代化产业体系保持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重要基础要素。

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多部门正积极推进落实。12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高东升在2023-2024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高水平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优化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和布局,建设一批试验验证平台和中试平台,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探索优化创新机制,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

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林泽昌表示,围绕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财政将积极支持科技创新,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资金需求,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深化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调整优化经费使用方向。

“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会议还进一步明确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认为,2024年的产业政策重心是科技引领,前瞻布局。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口,相关部署为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谋划了发展路径。同时政策会进一步支持重点产业增强全球影响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这也会带来技改投资,有利于稳住经济基本盘。

程楠认为,从会议释放的信号看,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契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综合效益好、成长潜力大的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一批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我们将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东升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巩固提升优势产业,聚焦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通信设备等优势领域,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创新迭代,完善产业生态,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推进5G、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领域技术创新、规模化发展和应用场景建设;前瞻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推动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加快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还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并提出“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

罗志恒认为,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能够为相关企业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可以预见,明年对于创业投资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投资范围、投资策略、杠杆适用、存续期限等方面给予更多宽限。”

朱明皓也表示,相关举措以产业为牵引,增强金融主动供给,拓宽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将进一步加强创新链、金融链与产业链的高效适配,助力构建融通创新循环生态。(记者郭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