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误杀”事件不断发酵 国际社会停火呼声高涨

2023-12-25 06:44:5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陈乐

临近年末,战乱地区老百姓最大愿望也许就是亲人团聚。

就在本周,以色列军队在加沙误杀3名被扣押人员的细节不断酝酿发酵,引发舆论哗然。人们关心的是,“误杀”之后,加沙战火何时能熄?被中断的巴以和平进程又何时能够重启?

2023年12月19日,刚从中东返回日内瓦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斯波尔贾里奇透露,巴以之间的对话正在进行。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 斯波尔贾里奇: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与哈马斯的对话都非常具体、非常详细、非常直接,每天都在进行,同以色列的对话也同样如此,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斯波尔贾里奇强调,加沙局势不仅需要人道主义解决方案,也迫切需要政治解决方案。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 斯波尔贾里奇:我访问了加沙欧洲医院,在那里看到的情况超出任何人可以描述的范围。最让我难受的是,这些孩子被残忍地伤害了,与此同时,失去了父母,没有人照顾他们。我们需要的不是仅仅派去几辆卡车,我们需要保护加沙的平民。

12月14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试图通过红十字会与哈马斯建立联系。


以色列总理 内塔尼亚胡:你们有各种途径、各种权利和各种期望来向哈马斯施加公众压力。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 斯波尔贾里奇:这行不通,因为如果我们越施加压力,他们就越会关闭对话之门。

在外界看来,一边嘴硬要“施压”,一边轻描淡写地送去个小药箱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自从以色列重启加沙战事之后,仅存的对话大门几乎已被封死。

而仅仅一天后的“误杀事件”更是把内塔尼亚胡推上风口浪尖。


12月15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丹尼尔·赫格里发表声明表示,当天早上,以军在加沙地带北部的谢贾亚开展军事行动期间,“遇到了许多哈马斯武装分子”,双方发生枪战。以军“错误地将3名以方被扣押人员视为威胁”并开枪击杀。


以军新闻发言人 康瑞克斯:这违背了交战规则,这是开枪士兵的错误。

据报道,3名不幸遇难人员分别为约塔姆·海姆、萨马尔·福阿德·塔拉尔卡和阿隆·沙姆里兹,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其中沙姆里兹是一名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学生。


他们在墙外挂着写有“SOS”“3名人质”“求救”字样的白布。


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 哈勒维:我告诉你们,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三个人出来时,考虑到接近以色列军队有巨大风险,为了减少风险,他们脱下衬衫,这样不会让人认为他们有爆炸装置。并且他们用棍子挑着白衬衫以便证明自己(无危险性)。他们出来是用希伯来语求救的。


以色列军方表示,这3名被扣押人员人可能是逃跑或被哈马斯抛弃。最初走出的两人中枪后当场死亡,另一名受伤的被扣押人员躲回建筑物里,并用希伯来语继续呼救。以军指挥官立即发出停火命令,但随后一名士兵又将其击毙。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这是一个无法忍受的悲剧。”


受害人沙姆里兹的父亲:我要对以色列政府说,你们谋杀了我的儿子两次。你们让哈马斯在10月7日带走了我儿子,你们又在12月14日杀害了我儿子。他们不是我们的领导人,他们只为自己着想。

随着事件细节逐渐曝光,以色列国内对总理内塔尼亚胡没有采取紧急行动解救被扣押人员的批评声不断高涨。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成千上万以色列民众走上特拉维夫街头,要求政府释放被扣押的巴勒斯坦人,换取哈马斯释放所有以色列被扣押人员。

许多示威者指责政府没有给出营救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措施,也没有兑现解救被扣押人员、让他们回到以色列的承诺,一些人还要求内塔尼亚胡辞职。


受害人塔拉尔卡的父亲:他们没有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70天了,你不知道他们的生死,最后,你通过新闻才得知他死了。你对以色列政府说,够了。在我的一生中,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听到这个词:和平、和平、和平。现在我老了,仍然没有和平,越来越糟糕,我希望能有和平和宁静,这就是我想要的。

尽管国际社会要求停火的呼声越来越高,绝望的人质亲属恳求政府能够将亲人带回家,但以色列仍继续对加沙地带人口稠密区发动袭击。

12月18日夜至19日凌晨,以色列袭击了加沙南部城市拉法。


当地居民 祖鲁布:我出生在1950年,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况;我见证了1956年战争,没见过这样的;我见证了1967年战争,没有像这样的。这是我们从没见过的野蛮行径。


美联社注意到,被炸房屋的屋主是一名在加沙备受尊重的记者阿德尔·佐罗布,他曾救助了很多受伤的孩子。

这使得本轮冲突中仅巴勒斯坦籍的死亡记者就达到97人。


之前的12月15日,半岛电视台记者阿布达卡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一所学校中进行报道时,遭以色列袭击而丧生。

而据美联社报道,18日的空袭至少造成了28人死亡。


当地居民 佐阿鲁布:大约有15人埋在废墟下,其中包括老年人,年轻妇女和儿童。我们发现孩子们被(炸后)散落在远离现场的地方,这真是受够了。阿德尔家里有九人被杀,记者阿德尔是第十个,只是在阿德尔的家里。我的表弟正在家里睡觉,他10天大的孩子被杀,一个两岁的女儿也死了,他们都去世了。

废墟中找到的25具遗体被连夜送进拉法的科威特医院。

只有2周大的婴儿爱莎·佐格鲁布,送进医院时已经死亡。


幸存者 苏赞·佐格鲁布:他们把我们从废墟下拉出来,把我们带到这里(到医院),当我们醒来时,我们发现整个房子都倒塌了,民防部门把我们拉到了这里,这就是我所知道的。我的两个孙儿被杀死了, 艾哈迈德和小公主爱莎,她只有两周大。


幸存者 穆罕默德·佐格鲁布:我们在睡觉时被埋了。

这名男孩的姐姐不幸遇难。

工作人员不知该如何安慰死者家属。

以色列表示,对加沙的行动今后还将延续几个月。

加沙北部已成为一片废墟,190万巴勒斯坦人被迫逃亡,几乎占了加沙人口的85%。


他们大多数在加沙南部由联合国搭建的简易帐篷内避难。

而在瓦砾废墟下,还有几千名巴勒斯坦人失踪,被埋者生还的希望渺茫。

而对于缺少水和食物的生者来说,如何活下去,更是一种煎熬。


12月17日,以色列首次开放连接加沙地带的凯雷姆沙洛姆口岸,允许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


此前的11月29日,中国已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了100万美元的紧急现汇援助。

中国还分批次通过埃及,把包括罐头、饼干、牛奶、蜂蜜、麦片、饮用水等在内的紧急援助物资,通过拉法口岸运往加沙。


埃及红新月会总干事 拉米:中国提供的援助物资共计40车,包括救灾物资、卫生物资以及医疗物资。

然而,随着以军继续军事行动,人道主义援助面临极大困境。

12月11日,安理会成员国大使赴拉法口岸考察中了解到,加沙的人道灾难已经到了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地步。


但令人悲哀的是,杀戮还在继续,安理会却连停火这样一个最基本的呼吁都发不出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张军:过去一段时间,在巴以问题的处理上,我们再次看到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彻头彻尾的虚伪性。一些人平时挂在嘴上的人权、人道主义,保护妇女儿童等漂亮口号突然变了味道。他们常说的惩治战争罪,种族灭绝反人类罪等诉求此时也羞于出口,就连最基本的停火都似乎成了难以下咽的苦药,避之唯恐不及。

就在“误杀事件”引发强烈震动和广泛关注同时,加沙周边地区的局势也发生着变化。

而作为以色列最坚定支持者的美国,对以色列的态度也有微妙的转变。

临近年末,整个中东地区将往何处去,充满了悬念。

2023年12月18日,已经获得连任的埃及总统塞西强调,不能再让地区动荡持续下去了。


埃及总统 赛西:在我们东部边境外持续的战争,需要我们尽一切努力防止其进一步扩大,尤其考虑到其对埃及国家安全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带来的威胁。在选举期间,埃及人聚集起来投票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们对这场不人道战争的明确反对,而不仅仅是选择一位总统,在新任期里安居乐业。

作为中东大国,埃及和以色列的关系经历了从战争到对话,再到正常化的转变。

埃及曾在1967年的“六五战争”中失掉西奈半岛,以色列则占领了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以及加沙地带。

1973年10月6日,埃及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发动“赎罪日战争”。


8000名埃及突击队员,仅用6小时,就用高压水枪摧毁了沙子筑成的21米高的“巴列夫防线”。但战争最后以僵局告终。

1978年9月17日,在美国调停下,埃以签署《戴维营协议》,但该协议并未触及巴勒斯坦问题。

如今,新一轮巴以冲突在“赎罪日战争”50周年纪念日第二天的敏感时刻爆发。这使得本来就紧张的中东地区局势更有火药味。


也正因为如此,与高调斡旋的卡塔尔相比,埃及此次低调而谨慎。分析人士指出,巴以冲突给埃及带来更多外交考验。塞西政府强调应通过“两国方案”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巴以冲突,开通拉法口岸作为输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生命通道”,还参与斡旋,促成了此前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临时停火,扮演了“幕后协调员”的角色。


此前的10月22日,《以色列时报》援引以军方消息称,一辆以色列坦克曾“意外”开火,击中加沙地带的凯雷姆沙洛姆口岸附近的埃及军事哨所。造成多名埃及边防军人受轻伤。

作为回应,埃及在西奈半岛加强了兵力部署。


10月31日,美联社援引以色列新闻网站“本地电话”(Sicha Mekomit)的消息称,以色列情报部门曾在10月13日起草了一份10页的“概念性文件”,计划将加沙230万人口全部迁移至埃及的西奈半岛。据报道,10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时曾谈到了这个问题。

早在10月18日,赛西在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时明确表示“我们不能将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赶出他们的土地”。

对此,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的发言人鲁代纳称,以美单方面制定这一“迁移计划”是对1948年悲剧的重演,驱赶巴勒斯坦人“等同于宣布一场新战争”。

而早已成为加沙连接外界“生命线”的拉法口岸,人道主义运输正受到阻碍。


运送援助物资的车辆司机赛义德表示,有很多车在拉法口岸排队,他已经在这里待了4天,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把物资运进去。


运送援助物资车辆助理 艾哈迈德:卡车进口岸后以色列方面在里面还要进行检查,这些送物资的卡车进去了也还要排队等检查,可能要等两三天。我在这里已经等三天了。

同样因为巴以冲突而难以平静的交通要道,还有连接苏伊士运河的红海。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20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政治局成员胡扎姆·阿萨德表示,胡塞武装正在其控制区域进行全面动员,为前往加沙地带支持哈马斯的军事行动培训武装人员。

胡塞武装目前控制着也门红海沿岸的大部分地区。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胡塞武装多次袭击红海及附近水域目标。


胡塞武装最高领袖 胡塞:如果美国人有把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倾向,更多地参与其中或者对我们的国家发动战争,我们就不会对这种愚蠢行为袖手旁观了。我们会用导弹、无人机和军事行动来打击他们。美国战舰、美国利益集团和美国航运运输都是我们打击的目标。

美国则把矛头指向了伊朗。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协调员 约翰·柯比:我能告诉你的就是我以前说过的话,他们(伊朗)当然提供了胡塞武装进行这些攻击的手段、工具、能力和武器。但正如我说过的,伊朗给了他们枪。

两伊战争期间,伊朗曾封锁过进入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

1988年4月,美国海军第14护航舰队的“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塞缪尔·罗伯茨号在霍尔木兹海峡被伊朗水雷炸成重伤。

如今,红海局势升级,必然对世界航运和供应链造成影响。


也门经济分析人士 雅各布·苏菲亚尼:经济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迄今为止以色列是最受影响的国家,该地区的数据表明,(以色列)埃拉特港口的关闭也使以色列航运公司或与以色列有业务往来的公司遭受损失。其他红海沿岸国家,包括埃及,因为红海联通着苏伊士运河,也门等国也面临着经济冲击。这会产生广泛影响,包括航运成本上升,货物运输保险成本上升。

12月18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紧急赶赴中东,一方面给以色列“打气”。另一方面也为“红海危机”而来。


美国国防部长 奥斯汀:美国对以色列的承诺是坚定不移的,任何个人、团体或国家都不应该考验我们的决心。因此,在红海,我们正在领导一个多国海上工作队来维护航行自由的基本原则,伊朗必须停止对胡塞袭击商船的支持。

路透社注意到,美国正在组建的“新海上联盟”并没有沙特和阿联酋。在路透社看来,这两国并不想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升级,并危及已经开始的也门和平进程。


“又一场战争意味着从政治进程转变为军事进程,那将真正搅乱中东的地缘政治版图。” ——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学者 阿尔里法伊

与此同时,美国也开始向以色列施压,避免开始冒烟的“中东火药桶”滑向发生“区域性战争”的更大深渊。

美国国防部长 奥斯汀:我也在这里讨论我们如何能在持久安全的道路上最好的支持以色列。这意味着首先解决紧急需求,我们必须向加沙地带的近200万流离失所者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必须更好地分配这些援助。


12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巴以局势举行公开会。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指出,2023年已经成为巴以冲突中最糟糕的一年。在当前冲突下,人道主义系统“正处于崩溃边缘”。

此前的12月18日,多名民主党籍众议员致信美国总统拜登,指责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军事策略既不符合美国利益,也不利于以色列自身的安全。


美国民主党议员 桑德斯: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将会被我们铭记为现代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之一,制造了如此巨大的(伤亡)数字。迄今为止,约20000名(平民)被杀,70%是妇女和儿童,超过52000人受伤,我所在的佛蒙特州有60万人,只是加沙人口的三分之一。现在是时候美国站出来,竭尽所能结束这场人道主义灾难了。

当地时间12月21日,由于美国的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再次推迟阿联酋关于巴以问题新的决议草案表决时间,这已经是这一决议表决第7次推迟。

“世界在等待美国”,这是法新社对美国不断阻挠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巴以问题有关停火的新决议作出的评价。


12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3票赞成、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第2720号决议,要求“立即、安全和不受阻碍地向整个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平民直接提供大规模人道主义援助”,并“为持续停止敌对行动创造条件”。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媒体办公室表示,自10周前,以色列开始轰炸加沙地带以来,该地区已有至少2万人死亡。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斯波尔贾里奇在访问加沙后曾表示,这是一场“道德失败”,因为国际社会似乎无力改变当前状况。

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误杀3名以色列被扣押人员后,也同样面临以色列媒体有关“道德标准”的拷问。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灾难下。停火止战、拯救生命已是当务之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