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主题教育

2023-12-27 07:54:11来源:南京日报编辑:王桃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牢牢把握这次党的集中性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以及着力解决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贯穿于主题教育中。伟大建党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根基,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民族复兴为使命担当,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为实践基础。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在主题教育中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崇高情怀、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为中国共产党人凝心铸魂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伟大建党精神为人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一把“金钥匙”,蕴含着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

始终如一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之源。探索真理、追求真理、坚持真理、运用真理,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做法。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可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成功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启航新征程,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行。

始终如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集中表达。践行初心,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之源。初心不变,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紧紧依靠人民,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就是坚守初心、践行初心迸发出的强大力量。启航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始终坚守初心永不变,担当新使命,走好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始终如一的无畏牺牲、英勇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正是无数革命烈士流血牺牲、无数仁人志士英勇斗争,才换来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畏艰险、艰苦奋斗,才换来了今日之强大中国。未来奋斗路,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甚至还会碰到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在革命性锻造中,时刻保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战时状态和斗争精神,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往直前。

始终如一的忠诚于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他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同时,中国共产党百年基业根源于人民,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并深深根植于人民,与人民紧密相连、风雨同舟。也正是这种思想觉悟与引导,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风雨中能披荆斩棘,战胜艰难险阻。作为当代共产党员,应当树立对党忠诚、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做到为人民办实事、为人民办好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一是让人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精神归纳中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二是给“建设什么样的党”提供精神引领。三是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不竭精神动力源泉。伟大建党精神是主题教育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倍加珍惜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提高主题教育实效,要将革命精神谱系融入主题教育并成为其独特历史文化素材。祖国各地有无数个烈士命名的红色遗存,这些均可为基层党组织作为鲜活的主题教育现场课堂,以这样鲜活的红色资源讲好党史“第一课”,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先烈精神、赓续革命精神血脉。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举措。要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主题教育并成为其独特历史文化素材,提高主题教育实效。要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不断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自己、滋养自己、提醒自己,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稳走好第二个百年的长征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

在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与主题教育的相互融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从祖国大地孕育的各种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砥砺初心,有效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凝聚奋进力量。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先驱心路历程的高度概括,既有历史的穿透力,又有精神的感召力;既有理论的引领力,又有实践的指导力,构成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伟大建党精神源于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伟大建党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崇高理想信念是革命精神的思想内核,构成了整个精神体系在思想层面的支撑。崇高理想信念属于革命精神体系里的基础部分,堪称革命精神的灵魂。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是信仰至上,其中蕴含着丰富鲜活的党性教育元素。探索将革命精神转化为主题教育丰富内涵的有效路径,就要深入挖掘革命精神中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这一核心内涵,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宗旨意识教育、组织观念和纪律要求教育以及责任奉献教育,让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探讨主题教育学习中革命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要挖掘历史和现实相呼应的典型性革命精神中“为人民”“靠人民”的红色基因,实现主题教育内容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调动红色历史资源中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继承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丰富养分是我们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要对地方党史加强研究,在开展主题教育时需要融入独具地域特色以及文化特色的红色经典元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用好用活各种红色资源,做到开展主题教育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融合,推动主题教育接地气、见实效。信仰、忠诚、为民、担当是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和升华,奔流在百年党史中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书写着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于初心使命问题的答卷。祖国各地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精神谱系丰富,除了各地蕴含着的丰富革命精神外,还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这些都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心中的一面面旗帜。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挖掘出不同历史时期英雄模范的光荣事迹,整理编印具有本地特色的学习教材,在主题教育中讲述好这些红色故事,将大道理融于平易近人的讲故事中,采取全面播撒的方式,运用好各类精神火炬,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让牢不可摧的革命精神深入人心,赓续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富滋养。

在创新主题教育方式中彰显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助推主题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坚持分类分层原则,进行受众细分,提升主题教育的辐射力。通过宣传专题讲、干部主动讲、草根基层讲,让红色故事在基层广为传颂,不断增强革命精神教育基地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要实施党性教育“三个一批”工程,即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开发一批精品课程、遴选一批典型案例。善于运用3D、VR、光影传播等现代科技手段,更加直观且生动地展现在受教育者面前,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的表现力和感染力,通过打卡学习、话题挑战、短视频大赛等方式,将主题教育与讲故事相结合,增强主题教育的趣味性。主题教育与参观红色资源相结合,丰富主题教育的实践性。主题教育与解答问题相结合,切实提升主题教育效果。值得指出的是,要强化政治忠诚教育。我们要深刻把握、全面贯彻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思想,就要强化理论武装,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学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落实好主题党日制度,坚持和完善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保持忠诚之心、筑牢忠诚之魂、实践忠诚之行,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作者李炳烁为江苏大学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苏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王世谊为江苏大学金山讲座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苏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