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带头套保,多人“被住院”——河南郑州牟州医院套取医保基金问题调查

2023-12-27 08:33:52来源:新华每日电讯编辑:蒋华

河南中牟县人李林近年来多次实名举报郑州牟州医院(原中牟县第二人民医院)套取国家医保基金,当地医保监管部门在2022年9月对涉事医院进行了查处。举报人不满查处结果,近期持续实名举报,引发广泛关注。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查了解到,郑州牟州医院包括院长在内的多名医院管理人员带头套保,大肆伪造病历,不少群众在毫不知情下“被住院”,当地之前虽进行了查处但仍有不少遗漏。此外,郑州牟州医院是一所私立医院,却拥有事业单位身份;袁某担任私立医院院长10多年,仍是事业单位人员。

当前,郑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已督促市医疗保障局复盘复检,公安机关正加紧侦办涉嫌违法线索。

医院管理层多人频住院,院长已被查实套保13次

李林举报称,从2013年到2021年,受医院院长袁某指使,郑州牟州医院虚构住院,套取国家医保基金,涉及200多人400多次,金额达1780726.02元。虚假住院病人名单中除了普通患者、医院职工、袁某的亲朋好友等,更覆盖院长袁某本人以及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妇产科护士长等多名医院管理人员。

李林提供的举报材料列明了虚假住院病人的姓名、性别、住院号、入院及出院日期、管床医生姓名、住院金额等关键信息。其中,院长袁某本人19次、副院长张某12次、妇产科主任李某15次、妇产科护士长张某19次。

记者日前来到郑州牟州医院,采访了妇产科护士长张某。经她确认,举报材料中的19次住院记录,除2次是重名外,她承认其他17次是自己的住院记录。也就是说,从2014年8月到2020年10月,张某时年36岁至42岁之间,6年住院17次。

接到李林举报后,当地医保监管部门曾于2022年9月对郑州牟州医院开展检查。当地医保监管部门当时查实,郑州牟州医院虚构住院共计13人38次,金额为173434.82元,其中院长袁某本人虚构自己住院13次、副院长张某4次、妇产科主任李某3次,涉及科室包括妇产科、神经内科、中医科等。

记者梳理对比发现,当地2022年查实的13人38次虚假住院记录,全部发生在2019年之前。比如,查实院长袁某虚假住院13次,同时段李林举报材料中是14次,两者有12次关键信息一致。但在李林的举报材料中,2019年之后郑州牟州医院虚构住院至少还有30次,其中袁某本人就有5次,这些是否属实并不清晰。

人在家中“被住院”,“双面医院”玄机多

李林举报郑州牟州医院虚构住院200多人400多次,当地2022年查实虚构住院13人38次,李林不满这个结果持续举报至今。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在当地查实的案例之外,还有群众在毫不知情下“被住院”,被编造死了老公得了癌,多份伪造病历上的病人联系方式留的竟然是医护人员的手机号。

“爱人去世”“子宫内膜原位癌”“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曾自然顺产娩1男婴1女婴”……53岁的郑州人李女士近年曾在郑州牟州医院住院3次,却调出11份住院记录,假病历上编造的情况,让她非常愤怒。李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没得过癌症,到现在也没有高血压,老公活得好好的,现今在汽车配件厂打工,我有2个儿子,没生过女儿。”

记者翻阅李女士的多份病例发现,在她住院病例的联系人一栏,配偶被写成她不认识的郭某,郭某留的联系方式恰巧是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张某的手机号。还有3份住院病历上,李女士的联系方式直接被写成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张某的手机号。

记者还拿到另一位“被住院”李姓病人的多份伪造病历,在这些假住院病历上,病人的联系方式留的却是医院副院长张某的手机号。

李林告诉记者,假病历上病人联系方式一栏留的是哪位医护人员的手机号,这份病历就是由哪位医护人员伪造的,留自己的手机号是为了方便应对医保监管部门核查。

郑州牟州医院始建于1984年,之前是公立的中牟县第二人民医院,1998年经股份制改革为私立医院。当前,该院拥有在职职工400多人,是河南省、郑州市医保定点医院,2022年9月被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为“二级甲等”医院。

虽然股份制改革已过去25年,但郑州牟州医院及其院长袁某却拥有双重身份。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所私立医院当前还拥有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证书显示:经费来源为财政补贴,举办单位是中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有效期是自2023年4月13日至2024年4月13日。袁某担任这所座私立医院院长10多年,但她一直是事业单位人员,在2020年6月以中牟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的身份退休,现在仍然担任郑州牟州医院院长。

中牟县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毛广志说,郑州牟州医院是私立医院,经费来源为自筹,没有财政拨款,但当前医院里还有几十名事业单位身份人员,是当年股份制改革时遗留下来的问题。

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加强事前事中监管

针对郑州牟州医院被举报事件,当地在2022年9月已做出检查处罚结论:发现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套用项目收费、超适应症范围用药、重复收费等问题;对3名医保医师暂停医保处方权3个月,对7名医保医师约谈提醒;追回违规资金6140163.08元,对医院加收违规资金1倍的违约金,共计12280326.16元。此外,调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于今年2月立案。

近日,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再次派工作专班赴中牟县调查核实情况,调阅郑州牟州医院相关卷宗复盘复检,还在全市启动了医保基金问题线索核查集中攻坚行动。记者日前从中牟县委宣传部了解到,院长袁某等人已到案。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富权说,下一步将持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水平,举一反三做好全市线索核查工作,创新大数据智能化监管方式,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坚决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守好用好医保基金。

中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任建伟说,郑州牟州医院事件,一方面反映出个别医院内控制度存在严重漏洞,自我把关不严,部分医院管理人员自律性差,医保法纪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医保监管还覆盖不全、监督不细,偏重于事后监管,事前事中监管不到位。

业内人士表示,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对骗保事件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让骗保者付出沉重代价,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对心存侥幸者形成强力震慑。与此同时,还要充实监管队伍,加强监管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训,鼓励运用新技术手段监管,不断提高医保监管的效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