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难挡升温势头 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雾霾天气

2023-12-27 08:49:3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桃

今天(12月27日)虽然有冷空气影响北方,但其实力不强,大部地区气温在常年同期正常水平附近波动,最高气温0℃线大致位于华北北部,长江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则普遍在15℃以上。同时,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华北、黄淮等地28日起雾和霾天气发展。

全国大部气温将偏高 华北黄淮等地雾和霾将来扰

昨天,冷空气给内蒙古、华北西部等地带来了降温,但在江南、华南、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淮等地升温更为显著,部分地方升温幅度达到了6至8℃,局地超过了8℃。

今天,冷空气还将影响北方,由于其实力不强,降温力度不大,大部地区气温仍将在常年同期正常水平附近波动。今后几天,最高气温0℃线大致位于华北北部,长江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则普遍在15℃以上,云南、华南多地最高气温将超过20℃。

冷空气影响较弱也给雾和霾天气发展滋生空间,28日至3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将再次转差,有轻至中度霾,其中,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有重度霾;早晨至上午时段,华北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30日下午开始,上述地区雾和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12月30日至1月1日前后,另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下降8℃以上,并伴有4级左右偏北风。

在这股冷空气影响下,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气温波动较为明显,像哈尔滨30日最高气温-8℃,31日又将降至-14℃。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仍将会高于常年同期。

今明天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28日起降水增多

常年冬至节气期间是全国平均降水量最少的时段,今年的降水情况正符合这一常态。今明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降水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西南地区、海南岛、台湾岛、广东沿海一带。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云南西南部和中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台湾岛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明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南部、陕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北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5~8毫米)。陕西南部、河南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28日开始,降水会有所增多。预计28-3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江汉、江淮、黄淮、陕西南部有小雨;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及青藏高原东部有小雪,东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

 

    编辑推荐